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艾玎——知行合一 勤耕不辍 助力科教兴国
2022-07-15 18:59:25   编辑:岳桐树

  艾玎,女,民盟盟员,天津医科大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授,现任天津心脏学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心血管相关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艾玎对代谢紊乱所诱发的心血管疾病进行深入了研究,结合国人人群样本、模式动物及细胞实验等多层面开展工作,揭示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及规律,并通过药物筛选的方法发现针对mTORC1及Hippo/YAP信号通路的潜在药物治疗靶点,对于认识糖脂代谢紊乱在心血管稳态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实用价值,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影响广泛。

  艾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世界经济论坛青年科学家、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天津市优秀教师等称号,荣获天津市青年科技奖、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奖励,当选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青联委员。

  一、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紧扣市情参政议政

  身为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艾玎,对自己总是严格要求,尤其注重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在天津心脏学研究所的工作岗位上,艾玎发挥在学术领域的优势,完善科研例会制度,邀请知名专家进行科研讲座和基金之道,成功举办第十七届海河之滨心脏病学会议基础论坛,全面提升心研所科研实力,造福更多病患。艾玎还注重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利用各种机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政党理论,先后通过井冈山干部学院、民盟中央青委会、民盟市委会新盟员培训以及赴嘉兴义乌学访等平台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和中国特色政党理论的涵养。担任民盟天津医科大学副主委以来,在中共党委统战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两个商量”的工作方针,围绕高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疫情防控等重大科教民生问题撰写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0余条,参加盟市委调研课题2项;多次参加盟市委召开各类专题调研会议并作书面发言。

  二、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屡获重大科技发现

  宝剑锋从磨砺出。艾玎教授十年如一日,在科研一线默默奉献。紧跟习近平“四个面向”要求,深入开展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与干预研究,在J Clin Invest、Circ Res、Hepatology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批国家专利3项,工作成果多次引起国际同行注目,并被Nat Rev、Circ Res、PNAS等国际一流期刊评述或引用;主持基金委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及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等十余项工作;多次受邀在国际心脏病学会议、国际生理学会议、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等进行特邀报告。作为共同执行主席,主办国际生理学会议“内皮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分会;作为中国科学家代表入选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青年科学家;担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个学术职务。

  三、培养人才,带队冲锋,推进科研队伍建设

  大力培养中国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对于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长远意义。一直打好立德树人“底色”的艾玎,在教学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所培养研究生2人均获天津医科大学优秀博士生称号,多名学生获得国内外会议的最佳壁报、最佳报告等学术荣誉。艾玎专注人才团队培养,注重引导学生传承科学精神,点燃科学梦想。团队中1名博士后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国自然青年项目资助,1名副教授获张锡钧优秀论文奖,1名副教授获得国家优青,形成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梯队,已成功申请国家级课题20余项。

  四、扎根一线,教学相长,积极探索本科生教学新模式

  艾玎承担多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近5年完成授课三百学时。在授课中注重基础知识的系统铺陈和关键知识点的重点讲解,并与医学实践和国际国内最新进展相结合,注重问题导向,鼓励课堂讨论,培养学生思维主动性。艾玎的教学富有特色,将思想品德教育融入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爱国情操和科学文化自信,师生互动尤为突出,建立一种通过质疑和思考的方式获取知识的思维模式,达到自主、独立学习的目的,在学生中广受欢迎。艾玎教授还参与了《血管生物学》第2版的编写,并被授予2019年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