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王玉娥——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检验人员”
2022-07-15 19:01:29   编辑:岳桐树

  王玉娥,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专业,主任技师,评委会和专业评审组评委专家库成员,现任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主任。多年来,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独立承担多项检测工作,主持农村饮用水的普查工作;开展尿碘、水碘、尿氟等的检测工作;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建立了包括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几方面的方法库,取得了一定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又坚持带病,义无反顾地坚守检测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安全筑起科技“防护墙”。

  自2005年至今,她个人年度考核成绩始终保持为优秀;多次被评为区先进工作者,荣获“文明服务标兵”称号;2020年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一、勇于担当作为,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2020年春节后第一天,新冠疫情迅速扩散。面对这次汹涌来临的疫情,她第一时间就写了请战申请书,迅速投入战疫一线,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展开争分夺秒的抗争。

  做为一名在检验岗位工作三十多年的“老同志”,她非常了解当前需要做什么,第一时间带领大家进行生物安全培训,掌握生物安全知识,随后迅速安排人员投入到核酸的检测工作中。随着疫情的常态化管理,全员核酸大筛频次不断增加,为应对核酸检测量剧增的现实困难,她快速提出整改方案并指导落实,通过不断优化PCR实验室的检测流程,以最快速度实现待检标本“0库存”。 

  在此次疫情突袭之初,她因身体原因,本计划趁春节假期完成手术,将身体养好。但在疫情面前,虽有人劝她回家休养,但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坚持和同事们站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白天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她不敢有丝毫松懈,但每每入夜时分,后背上长的疖子总是折磨得她无法入眠。期间,因疼痛难忍,她不得不去医院做了切除手术。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几天,等到伤口愈合后再去上班,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只是和医生约定好在每天晚上六点的用餐时间前去换药,随后又急匆匆赶到单位,参加新一轮的检测工作。忙碌的常态,让她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各种检测物资的领取、试剂耗材的购买验收、检测样本的取送、检测过程中的各种质控、检测结果的上报、检验科人员工作的协调……她的身影穿梭在不同楼层之间。

  疫情来袭后的前三个月,她每天清晨不到七点便来到单位,一直工作至凌晨一、两点,等到检测结果汇总上报后,才囫囵休息几个小时,便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短短三个月,她体重减轻十几斤,人也憔悴了许多。她总是说:伤口的疼痛不算什么,女儿马上升高中也顾不上了,丈夫每天去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去督察也顾不上过问一下。身为科技工作者,必须要有责任、有担当,要一心把人民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正是这样的赤诚之心,让她没日没夜的忘我工作。

  作为检验科主任,24小时随时待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检验人员数量不足,作为年龄最大的她,还要和科室人员一起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实验室进行核酸的提取工作。

  检验人员每天都在和病毒“零距离”交锋,争分夺秒地为出院病人、发热门诊病人、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和返乡等人员进行核酸样本检测。她也每天在与时间赛跑,埋头于标本检测中,克服困难,不惧危险,在检验室里争分夺秒地进行标本分析检验,以最快的速度为前方提供准确的数据,争取让排查确诊快一点,再快一点,早一分钟诊断,患者早一分钟治疗,医护人员就多一份安全。医生和护士在时刻保护患者,而她们在用另一种方式保护着患者和所有的医护人员。

  而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把关人”,身后是80多万蓟州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及时为防控工作提供数据信息支撑,这就是她们的责任。

  面对危险,面对压力,她作为检验人,从不推诿,从不拖拉,勇敢果断,不怕困难,主动进位,以执着的信念和饱满高昂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尽情展现了检验人的工作风采。

  作为一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岗位上的普通检验工作者,这段不平凡的经历已经深深的烙在她的生命中,成为她宝贵的人生财富!

  二、做好突发应急检测,保证人民身体健康

  作为一名疾控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王玉娥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她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工作中。她用满腔的真情大爱,为疾控事业添砖加瓦,为蓟州人民的幸福安康保驾护航。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完成公共卫生应急检测加班至凌晨;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搞清食物中毒缘由放弃双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了让数据更精确熬红眼睛……那是一次食物中毒事件,病人躺在医院里,等着检验小组出具的检测数据。从专业角度来说,要出具这样一份检测报告,最起码要等上4天时间,但在人民生命健康面前,等不了也等不起。为了最快检测出结果,她和同事们吃住在单位,熬红了双眼,累弯了腰,最终以最快速度将结果准确无误报送出来,为病人救治赢得宝贵时间。当出色完成任务,院领导对大家表示慰问时,她不居功自傲,只是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平凡的一句话,却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这样的事件太多了,一次又一次,当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她都站在第一线,只要单位有事,只要工作需要,她从来都是放弃休息,随叫随到,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三、率先垂范,始终坚守在检测工作一线

  她始终坚持在检验工作岗位,带领科室人员,不断拓展检测项目,扩展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的检测项目,扩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真菌毒素等检测项目,大大提升检验室的检测能力,实现本区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卫生目标。她还率先带领检验人员对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16种真菌毒素进行检测,完成方法验证,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修订、跟踪评价等提供科学依据。

  她参加了“地窖饮用水卫生调查及改善措施研究”项目,并被评为局级科技成果三等奖;参加完成“食品、环境与职业卫生检验标准物质研制”;在“动态电位溶出法测定水中铜方法探讨”中荣获全国医药卫生优秀成果奖。

  王玉娥不仅个人业务能力强,还擅于发现科室同事的特长,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全员干劲十足,检测能力和水平连年提升。检验人员刘亚苓在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第三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中荣获第一名;2020年她带领的检验科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