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于福安——育“津原”稻种 端稳中国饭碗
2022-07-15 19:03:31   编辑:岳桐树

  于福安,男,中共党员,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研究员。他如同一位为中国农业奋斗的“筑梦者”,坚守一线,默默奋斗在农业科研领域38载。他先后承担国家和天津市重大科技项目30多项,育成水稻品种40个。近20年来,其科研成果覆盖天津水稻面积80%,并推广到全国多省市,创造社会效益40多亿元。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九五立功奖章等荣誉。获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12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一、坚守初心,做水稻“芯片”的创新先锋

  为何说,只有自己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曾经北方地区水稻病虫害频发。1991年暴发稻飞虱,仅天津造成几十万亩减产、十几万亩绝收。巨大损失让于福安心痛不已,他深知: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入党后他把从种源解决病虫害、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奋斗目标,励志要扛起端稳“中国饭碗”的重任。30多年来,他砥砺创新、始终如一,研发“津原系列”品种40个,涵盖黑稻、糯稻、香稻、软米稻等特色类型,4个品种成为国家或省级试验审定标杆品种,实现天津稻区4次品种升级换代。不仅解决了粮食产量问题,更大幅提升了水稻品质。

  其中“津原45”率先从种源上克服了稻飞虱和条纹叶枯病危害,实现了优质高产抗逆强,减少农药数千吨。此后他率先育成抗条纹叶枯病的津糯1号,成为了京津冀糯稻主栽品种;率先育成大粒优质稻津原E28,食味与日本“越光”相当,获2012年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会金奖;育成优质、抗逆超高产突破性品种津原89;育成高产香稻津原U99对标“五常稻花香”;育成抗两虫、高花青素的津原黑1号。以突出的品质、抗性优势,“津原系列”品种更是走在国内外粳稻科研育种前列。

  二、攻坚克难,做粮食安全生产的坚强后盾

  于福安是站在种业前沿的科技工作者,更坚持脚下有泥,做农民的挚友。他深知种子只有播入土地才能迸发、释放出它的能量。良法配套是良种丰收的保证。

  为做好千百万农民的后盾,于福安夙兴夜寐,早出晚归,每天都要到地里去看看庄稼长势,一刻不闲。他先后完成了水稻机插育苗、配方施肥、极端气候防御等40多项技术,获发明专利3项,不少成果成为生产主导,仅“耕前机械化配方施肥技术”天津地区覆盖率达80%以上;“选用感光性品种为核心的极端气候防御技术”将粮食安全的防线进一步前置。

  种子繁育是品种推广的重要环节,为保持提高新品种的优良种性,他严格组织实施“整穗育秧法”水稻三圃原种繁育技术,生产的“菜板一样整齐”的原种级种子,给广大稻农带来了最大的“实惠”。他带领的技术团队获2013年“天津市工人先锋号”。

  三、甘于奉献,做科学技术普及的传播使者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创新的两翼。科普路上,于福安坚持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几十年来,他的时间早已不属于自己,他时刻紧盯科研攻关,用一个个撰写教案的不眠夜晚,换来了一场场脚步遍迹京津冀辽鲁等稻区的现场指导。

  与于福安年龄相仿的一代天津稻农,不少已是农业部表彰的种粮大户。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读一本图文并茂的水稻种植科普手册。这本“传统教材”将品种特点及栽培技术等展现得通俗易懂,这就是于福安自主编发的。在他的带动下,培养了一大批钻研科技的青年农民,发展了一批精英示范户,带动了规模经营快速发展。30多年来,他手把手指导农民数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数十万份,用行动成为广大稻农最贴心的人。

  四、厚积薄发,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创造一个奇迹。于福安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水稻育种理论,国内外首次提出了“半弯曲重穗大粒粳稻理想株型育种”理念,攻克了“大粒不优质”等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获2021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研究成果大面积种植单产提高15%以上,超高产田突破900公斤,成果水平国际领先,让中国饭碗成色更足。

  笃行致远。多年来,于福安的科研成果如他的水稻不断“拔节”,而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的初心却从未“分蘖”。农业科研最苦,风吹日晒、蚊虫叮咬、数据如星似海;但农业科研也最甜,难题攻坚后是一张张农民最质朴的笑脸,更是抚慰人心的米饭香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