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市科普作家协会与蓟州区科协联合举办主题教育调研暨科普作家采风活动
2019-08-19 09:19:16   编辑:岳桐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同等重要”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8月15日至16日,市科普作家协会和蓟州区科协在蓟州区穿芳峪镇科普旅游示范村毛家峪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暨 “礼赞共和国,欢度科普日,全域科普采风”系列活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张泽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蓟州区科协、穿芳峪镇、毛家峪村领导和我市科普作家参加活动。

  这次主题活动包括调研、座谈、讲座和采风多项内容,既是对市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也是促进我市科普创作繁荣发展,推动全域科普工作深入开展,庆祝祖国70华诞的具体行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聆听了全国劳动模范、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锁,不忘共产党员初心,勇担责任重担,团结带领毛家峪村民脱贫解困、实现共同富裕的感人事迹,并就“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和科普创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研讨。

  张泽峰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礼赞共和国,欢度科普日,全域科普采风”系列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促进全域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他要求市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要借开展主题教育的难得契机,通过“五个一”要求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增强政治吸纳,把广大的科普作家紧紧地凝聚在党的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要树立“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开展的切入点和契合点,真正做到以党建促会建,推动协会事业健康发展。

  他对科普作家的创作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创作导向,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百姓,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增强“四力”,提高科普作品的创作水平。二是要响应时代号召和人民呼唤,用好手中的这只“特殊”笔,创作出形式活、内容新、数量多,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作品,推动全域科普工作开展,落实好全域科普“四全”中的全媒体传播。三是要通过科学文化与大众文化的融合,实现专业知识向科普知识的转化,使科普创作在我市科技强市战略实施和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中发挥助推作用。

  科普作家们纷纷表示,为期两天的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细致。通过调研采风,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农村依靠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使农民摆脱贫困、致富发展的巨大变化,而且为科普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激发了作家们的创作灵感。我们将发挥优势,深接地气,努力创作出读者喜欢的科普作品,讲好中国科普故事,传递好中国科普声音。

  座谈会后,科普作家深入毛家峪村、小穿芳峪村、出头岭镇建良食用菌科技公司、中上元古界地质博物馆等进行采风,并开展了科普宣传、反邪教科普讲座、科普创作交流会等活动。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张文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