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新能源并网及直流配用电研讨会在津召开
2019-11-19 09:32:34   编辑:岳桐树

  2019年11月9日,新能源并网及直流配用电技术研讨会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天津市新能源发电并网及直流配用电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津举办。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和中国电源学会秘书长张磊先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等10余位专家做学术报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阮宝君副院长、天津大学科研院符银丹副院长、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郝斌、天津市电源学会理事长程泽、天津市斯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潭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电力企业和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余贻鑫院士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先生就主持的“天津市新能源发电并网及直流配用电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课题,针对分布式新能源的商业化前景和智能电网及直流配用产业的发展形势作了重要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的阐述了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格局和方向,指出能源革命的实现高度依赖于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就地开发与利用,我国中东部地区和城市应该且可能为此做出贡献。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作报告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作了题为《能源转型下的智能配电网发展问题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未来配电系统构成架构与结构特征进行详细介绍,并进一步阐述了区块链、大数据、CPS、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未来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

  主题报告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姜齐荣、汉能控股集团首席科学家武振羽、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韩民晓、国家电网江苏电科院总工程师袁宇波、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天津大学副教授李博通、天津大学教授何晋伟、中国民航大学教授黄复清分别围绕《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非线性震荡问题研究》、《薄膜太阳能电池与绿色建筑》、《中压直流配电系统应用场景及特性分析》、《中低压直流配电网工程实践》、《低压直流配电的研究与实践》、《构建柔性直流配电网的控制保护关键技术》、《低成本柔性配电系统互联和潮流控制方法初探》、《民用飞机典型航空电源交直供配电技术综述》等问题作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不仅有高质量的学术报告,还有交流互动环节,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分享学术研究经验。参会的各级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京津冀及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等都通过此次会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与会代表们共同探讨了直流配用电发展前景及关键技术问题,报告内容丰富有深度。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国家能源发展转型,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由天津市电源学会、天津大学和直流建筑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天津市斯通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市瑞颐电子有限公司和电源网协办。

(天津市电源学会 程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