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身先士卒显担当 保供稳市打硬仗
——记天津市粮油学会理事、共产党员陈元平组织生产
2020-03-21 11:36:59   编辑:岳桐树

  陈元平是京粮(天津)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粮天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天津市粮油学会理事。京粮天津公司是一家由北京京粮食品有限公司和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亿余元设立的粮油加工企业,是京粮集团和中储粮为实现对京津冀地区粮油市场宏观调控,抵御市场风险的重要骨干企业,承担着京津冀地区粮油供应、粮油市场价格调控以及维护市场稳定等责任使命。

  自2月1日启动防疫保供工作以来,京粮天津公司在防疫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达到全产,截至3月7日,累计产出豆粕8万多吨、豆油2万多吨,有效缓解了京津冀地区油脂和饲料的市场供应紧缺,目前原材料准备充足,员工队伍稳定,生产安全有序。京粮天津公司取得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一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带头人--京粮天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元平。

  不忘初心,尽显责任担当。2020 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家在南方,常年与家人聚少离多的陈元平同志此时正在南方家里与亲人团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时陈元平同志敏锐地意识到疫情防控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所在。1月25日大年初一,第一时间通过视频召集公司骨干人员成立京粮天津公司疫情防控机构,亲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挑选精兵强将成立八个防疫工作组。第一时间动员骨干员工树立战时思维,把防疫工作放到极端重要位置,通过视频亲自组织研究公司疫情防控措施,组织编写员工防疫手册,立即组织开展防疫物资的采购;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接到上级公司启动稳市保供的指示,“疫情就是命令,保供就是责任”,立即安排公司骨干人员启动防疫保供稳市工作,将生产、运营、安全、资金、物资、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到人,层层压实党支部、党小组、部门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保供稳市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同时毫不犹豫地与家人告别,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天津。

  身先士卒,奋战防疫复产一线。返津之后陈元平同志以厂为家,亲力亲为,始终做到靠前指挥,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方,稳军心,鼓士气。亲自给员工培训防疫知识,每天深入防疫保供第一线指导监督各项工作落实。带领骨干员工将防疫保供的工作重点难点进行梳理,逐项进行针对性解决。组织建立全体员工健康动态监测,亲自监督,确保津内外在岗、隔离员工健康动态百分百覆盖;亲自督办物资供应工作,科学预判风险,提前采购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生活物资;关注每一个防疫保供细节,组织对员工餐食、办公、交通和住宿环境标准逐项分析和制定防控措施,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借助公众号、微信、钉钉等交流平台面向员工及家属持续发布防疫管理措施、健康防护知识、实时政策解读、先进榜样事迹,弘扬“不畏艰难、不辱使命,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抗疫精神。同时,安排公司工会持续关注和关心滞留外地未返岗的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攻坚克难,稳产达产保供应。疫情期间的保供稳市任务,是一场极其艰难、有令必达的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在陈元平同志的率先垂范与号召下,公司党员干部员工克服重重困难,于2月1日正式启动保供生产,但当时国家正处在防疫的关键时间点,生产所需的原辅料、产成品的运输成为巨大问题,陈元平同志急客户所急,主动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在不计其数的电话沟通协调后,为有需要的客户取得了保供稳市的运输通行手续,为诸多客户特别是养殖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陈元平同志曾多次对员工们说:“粮食是国之命脉,我们肩负着粮安天下、稳民心、惠民生的重任,特殊时期更要勠力同心,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尽责,为京粮尽责,每一名在危难时刻舍己为他心怀大爱的员工,都是英雄!”

  战“疫”时期,我们不难听到对疫情危险的担忧,对外出不便的心烦,对物流效率的抱怨……但我们更应关注到,我们每天所需的粮油基本保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而在这充足和稳定的背后,是一个个像陈元平同志和他的员工们这样的默默奉献者,沉稳应对着疫情危险,努力克服种种困难,隐忍收藏着对家人的眷恋,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不平凡的日子里,勇敢地担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他们的如山重任。疫情终将过去,河山终将安然。让我们记住,这场防疫保供稳市战斗中基层的“逆行者”,记住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

  供稿:市科协学会部、市粮油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