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71期讲座”扬起防疫科普的一面旗帜
2020-04-08 21:49:49   编辑:岳桐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天津市抗衰老学会发挥学会学科齐全、专家多的优势,聚焦疫情防控,发挥学会重点科普阵地——《抗衰老明医讲堂》作用和影响,从1月24日至3月底共举办科普讲解、宣传71期,吸引了数万群众关注,多期讲座入选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疫情防控节目。

  学会组织23位专家临床一线专家,从各个角度展开科普讲解和宣传。主要从新冠病毒知识讲解、疫情的个人预防、面对疫情的心理建设、对疫情及引发的社会问题的思考、隔离期间的生活调理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共六个方面,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多方面的科学知识服务。其中较突出的代表有:

  新冠病毒知识讲解类:呼吸疾病专业委员会林燕萍主任所做《新冠肺炎科普》讲座、蒋萍主任做《新冠病毒肺炎临床表现和诊断标准》、《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指南》等专题。

  疫情的个人预防方面:呼吸疾病专委会的景国慧主任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个人防护》、护理专委会王玉玲主任做《防控结合打赢疫情阻击战》、医疗保健专委会魏锦副主任做的《“狡猾“的新冠肺炎——老年人不可小觑》、药学专委会阎姝主任做的《驱秽避疫之香药》和田书霞主任做的《抗病毒药物的合理使用》等专题。

  面对疫情的心理建设方面:心身医学专委会沈莉主任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下如何处理自己的负性情绪》、张岸琼主任做的《中老年人对抗新冠肺炎的身心防护》和妇产科专委会陈亚琼主任做的《如何静观的生活》等专题。

  对疫情及引发的社会问题的思考方面:赵建国教授所做《新冠肺炎的思考》、王珩主任做的《“钻石公主号”引发的世界焦虑》系列专题。

  隔离期间的生活调理方面:血管与腔内血管专委会的李俊海主任所做《居家防疫期间要注意预防血栓》、食品与营养专委会的王浩教授所做《合理饮食健康生活,身心愉悦战役情》和心身医学专委会的沈莉主任团队所做的《健康睡眠周主题讲座》等专题。

  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方面:王珩主任所做的《红区的医护人员除了防疫还要注意什么?》系列专题。

  从1月24日起至今,这些科普文章已累计被4.5万余人次阅读和转发,获得了广泛好评和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71期讲座受众情况统计

  学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赵建国教授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根据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1月24日提出了快速有效的防控疫情建议。天津进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他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每天将自己对疫情的判断和防治方法用诗词的形式发表,鼓劲士气,消除恐惧。他先后在天津广播电台新闻台和“空中问诊”栏目做了三期专访,分享了很多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正确知识,特别对于中医药在此次肺炎疫情防治中的作用,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和积极的舆论引导。同时,他还在《明医讲堂》上举办《抗击疫情,通风睡觉有效易行》、《新冠肺炎疫情思考》等系列讲座,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批驳了一些在防疫中的伪科学,对舆论引导起到了正面积极的作用。

  《抗衰老明医讲堂》成为学会防疫科普的一面旗帜,收到群众欢迎。在反馈的评价中数量比较多,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学会医生提供的知识和信息准确可靠,都是来自正规医院高水平的专家,有些我还找他们看过病,听了他们的讲解之后心里踏实,比看各种渠道来源不明的自媒体上发布的消息让人放心,敢相信,愿意相信,听了之后不恐慌了,有信心了”;“专家们讲解得很透彻,很严谨有条理,一点也不浮夸”;“对于预防知识讲得很具体,能照着做,可操作性强,对日常生活的指导意义特别好”;“特别是从心理角度给大家分析,帮大家疏导,这个是特别重要的,也是在别的媒体上很少能看到的,让我们面对扑天盖地的疫情消息不再恐慌,能摆正心态,信心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基础,良好的心理是健康中特别重要的部分,你们的讲座提前给我们做好了心理建设,特别需要,特别感谢”;“专家们对疫情形势的分析入情入理,水平很高,让我们看问题有更深的深度”;“其实大多数老百姓并没有真正面对病毒和疾病,在居家隔离期间怎么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做到积极健康,这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这些方面的讲解很实用,比光是关注疫情发展的新闻更贴近我们的生活”。

  抗衰老学会表示,群众的评论反映了广大听众对我们栏目的喜爱,也让我们深受鼓舞。科普工作给社会带来的正能量,社会也给科普工作以正反馈,对树立良好的舆论导向,引导社会舆论风气,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知识素养,普及医疗健康知识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抗衰老学会更加坚定了让《明医讲堂》科普栏目再上一层楼的决心,努力成为防疫科普的一面旗帜,疫后科普宣传的一面旗帜。

  (供稿:天津市抗衰老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