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天津市科技期刊学会举办2020年第2期主编沙龙
2020-09-25 10:02:54   编辑:庞雅稚

  自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科技期刊积极参与,先后有20余种科技期刊申报该项目,其中6种分别成功入选重点期刊类、梯队期刊类和高起点新刊类项目。为促进这些科技期刊的业务交流,提升办刊水平,9月22日,由天津市科技期刊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华血液学杂志》杂志社承办的2020年第2期主编沙龙——“我市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副所院长肖志坚出席并致辞。我会副理事长陈常青、张宏梅、李德强,常务理事董文革、付兰芝、刘惠琴、刘娟、刘庆锁、马英以及我市参与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申报的科技期刊编辑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沙龙由《中华血液学杂志》杂志社社长董文革主持。

  肖志坚副所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华血液学杂志》作为一本中文科技期刊在提高办刊水平、提升国际影响力方面的举措,提出中文期刊要突破瓶颈,只有不断改革才能迎来发展。他表示期待通过此次沙龙,各编辑部能充分交流思想,碰撞出火花,促进我市科技期刊共同进步。陈常青副理事长向与会者介绍了近年来我会在服务会员、促进学术交流、开展学科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此次沙龙邀请到我市入选重点期刊类项目的CancerBiology and Medicine(CBM)编辑部主任刘惠琴,入选梯队期刊类项目的《天津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赵艳静、Chinese Herbal Medicines(CHM)编辑部姜丹、《中华血液学杂志》编辑部刘爽,入选高起点新刊类项目的《针灸和草药》编辑部李琳、《eScience》编辑部严振华及参与此次卓越计划的评审专家《中国肺癌杂志》编辑部主任刘谦,分别从期刊特色、办刊经验,申报卓越计划的感悟、对期刊未来发展的设想和编辑部参选卓越计划的注意事项等角度,进行交流分享。

  刘惠琴介绍了《中国肿瘤临床》、CBM在强化内容建设刊载专家综述等高质量文章、规范评审流程建立期刊专家库把控外审质量、实行专家编辑集体终审制、培养编辑队伍、聚焦肿瘤转化研究前沿突出办刊特色、扩大交流与传播、主办单位提供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一系列办刊举措,提升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同时,她分享了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编辑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紧贴文件要求,结合期刊实际情况,突出优势特色,并且由院士主编亲自参加答辩,最终成功入选的经验。

  赵艳静介绍了天津大学学报(英文版)由综合刊改版为专业刊后,不断优化编委队伍及编辑团队,针对优质稿源不足等问题,以约稿等方式不断提升稿源质量,同时对优秀稿件进行推送、开展科研系列云讲座直播、加入线上学术专栏等多方位构建传播平台,扩大影响力,使期刊在Scopus、SCI影响因子不断提升。在申报项目经验方面,她建议期刊要在明确自身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展示期刊建设成果,以及对未来规划要制定相应措施。

  姜丹分享了作为我国第1份中药专业的全英文期刊,CHM借助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战略优势,以国际化的办刊团队为依托,借助青年编委会力量,与国际出版商合作,通过策划学术热点专栏,刊登热点文章、吸引海外优质稿件等方式重点推进期刊国际化进程,创刊10年以来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在项目申报方面,她分享了CHM针对本刊的专业特色,突出世界学术影响力的申报经验。

  李琳从创刊背景、期刊的优势和特色两方面介绍了《针灸和草药》将依托主办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越的平台、资源及资金政策支撑,以高效、协作的主编、编委会、责任编辑分级负责制和多名院士专家组成的国际化编委团队为保障,通过刊登优质论文、网刊融合、多样化办刊模式、打造六位一体推广平台等方式,围绕传统医药前沿领域,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传统医药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严振华介绍了《eScience》在申报项目各个环节和创办科技期刊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新刊的专业方向、特色及发展规划等,并着重分享了填写申报书及答辩准备的经验。他建议创办高起点新刊,要有明确的办刊方向和清晰办刊理念,选择国家重点关注的发展领域,突出专业特色,尽量避免与已有期刊重复。

  作为此次卓越行动计划天津唯一入选的中文科技期刊,刘爽结合梯队项目申报要求,向大家分享了《中华血液学杂志》以血液学研究所资源优势为保障,通过明确期刊定位,带动编委贡献,挖掘期刊的优势资源推出受临床医生欢迎的特色栏目等方式提升期刊质量,同时打造《中华血液学杂志》论坛、血液临床思维大赛等品牌活动,将稿件转化为知识服务体系,实现了资源深度挖掘和内容二次传播,扩大了期刊影响力,提升了品牌效应,网站访问量和杂志影响因子逐年提升。同时也提出了期刊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目标。

  刘谦主任向大家讲解了中国科协历年关于科技期刊扶持项目与此次卓越计划的基本情况与特点、评审的总体情况,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了编辑部参选卓越计划的若干注意事项。

  现场气氛热烈。中草药杂志社陈常青、《中国给水排水》编辑部衣春敏、《中华骨科杂志》编辑部马英、《eScience》编辑部严振华、《电源学报》编辑部陈国珍等人分别就卓越行动计划项目申报注意事项、项目考核机制、科技期刊青年编委会建设、国际数据库收录、同行评议申诉处理等问题和报告人进行了讨论。

  近4个小时的沙龙干货满满,参加沙龙的各编辑部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沙龙6位报告人及刘谦主任的经验分享让大家获益匪浅,未来要以我市的这些优秀科技期刊为目标,乘风破浪,共同进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