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
2020-11-24 15:06:38   编辑:庞雅稚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全球疫情爆发,对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挑战,也对信息处理、信息传播、舆情控制、信息管理、信息服务等领域提出了挑战。2020年11月22日,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举办2020年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管理与服务,采取线上与线下方式相结合开展,通过开幕式、主旨报告、论文宣读、闭幕式等环节,共同探讨了各类组织在面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信息管理与服务问题。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负责同志及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柯平出席会议。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主持会议开幕式。来自我市和国内其他省市各大高校、企事业机构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年会主题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管理服务展开,非常契合当前社会的需要,也是在世界范围内受大众关注的全新学术领域。在社会多元化发展的影响下,公共卫生事件不再局限于自身,而是对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领域都造成影响,这也为我们的信息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研究馆员李秋实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刘冰、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姚伟、天津科技大学教师张翠娟分别作《基于信息聚合和知识发现的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研判与决策协同机制研究》、《信息技术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管理》的主题报告。刘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高效协同的研判与决策机制是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控体系的核心,要注重纳入信息知识的支撑,发挥显性知识专家的作用,要构建动态、柔性的应急模型机制。姚伟副教授以自身科研交流的经历为起点,对疫情期间的热点研究主题进行了跨领域式思考。张翠娟博士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构建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管理模型,对管理理念、管理主体、客体、管理流程、过程和效果等要素进行了深入分析。

  主题论文宣读环节由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副秘书长、天津工业大学副研究员李大玲主持。会上,优秀论文获奖者先后进行发言。针对疫情期间政府治理模式的提升,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赵远跃、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清淼分别作《滞后、应付与维稳:COVID-19背景下地方政府被动逻辑生发机理研究——基于多源流框架(MSF)的三维分析视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国家信息治理模型及对策——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例》的报告,为提升国家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对策建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唐耕砚、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陈一奔分别做 《预印本平台的舆论治理困境与应对策略——基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的反思》、《正面报道为何引起负面舆情?——以人民日报微博中的“老人捐款”舆论事件为研究对象》的报告,对我国加强舆情管控能力具有启发意义。此外,南开大学图书馆柯岚馨、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俏颖分别围绕《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信息服务功能——以武汉市公共图书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基于信息技术接受模型的高校大学生有声阅读行为意图研究》展开的报告,有利于指导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开展服务活动。

  大会闭幕式由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党支部书记、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副主任李颖主持。 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副秘书长白庆珉宣读优秀论文获奖情况,学会理事长柯平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天津市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贾东琴对会议进行总结。

  本次会议得到了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大力支持。学会未来将会继续以学术研究为中心,以社会服务为导向,不断为我国的信息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