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生命科学领域顶尖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高层次研讨会在津圆满召开
2021-09-30 10:32:05   编辑:庞雅稚

  2021年9月23日,由天津市科协主办、天津市学会学研究会承办的“生命科学领域顶尖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高层次研讨会”在天津市政协俱乐部成功举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卢双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刘昌孝院士作主旨报告,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病理研究室主任付丽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主任冯世庆教授,天津市眼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雁教授和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明东教授先后作专题报告。来自我市生命科学领域的历届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20余人参加会议。

  卢双盈在致辞中对刘昌孝院士和各位专家学者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而青年是科技创新的未来,是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希望所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谨记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良品质,主动肩负起时代重任,坚持“四个面向”,争当科技创新领头雁、自立自强先行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刘昌孝院士以《我的药学生涯——寄语青年(2021)》为题做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初心与担当,从青年科技工作者做人、做事、学习、思考、合作5种能力培养入手,通过分享自己药学生涯五个感人的精彩故事,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讲述了一部科学大家成长史和药物研究领域发展史,给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全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把成果和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与祖国同行,做有担当、有情怀的科技人。专题报告中,付丽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成长经历,从学科核心竞争力的分析、挖掘和突破的角度,分享了市肿瘤医院乳腺病理学科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过程,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科发展规划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冯世庆主任以个人成长历程、团队建设过程和科研成果产出为主线,分享了自己从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成为一名学科带头人的成长路径,提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做“PPT型人才”,即“P(passion) P(persistence) T(tension)”,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王雁院长以如何打造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网络为主题,从国际交流的重要性、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思考以及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途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开阔国际视野、提升学术影响,实现多维度成长指明了方向;明东院长从我国科技领域的布局、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出发,介绍了天津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并结合自身的发展,分享了人才成长的规律和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