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终审会议成功举办
2022-01-19 15:44:16   编辑:庞雅稚

  2022年1月6日,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召开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终审会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理事长齐二石、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史仲光、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机械工作部部长王晓洁、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图书分社社长邓海平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吉林省汽车精益管理学会等社会团体,天津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精益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共20余名业内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终审工作会议。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颐主持本次会议。此次会议采用在线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分会场设在机械行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业工程实训基地(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

  会上,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史仲光发表题为《人才评价 标准为先》的主旨讲话。他指出工业工程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利器,随着工业工程应用领域的逐步扩大,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长,企业对人才需求水平不断提高,培养和建设一支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迫在眉睫。本次终审的《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填补了该专业人才培养和评价标准体系的空白,同时也填补了机械工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标准体系的空白,将为该领域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南。他指出,要充分发挥职业标准的导向作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评价和竞赛活动科学、规范、有效开展,希望审定组专家集思广益、通力协作、高效高质完成本次终审工作,争取标准早日投入使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人才作为战略性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机械工业作为支柱和基础性战略产业,约占到我国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标准对于塑造人才、培养人才起着引领性的作用,编制《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应该说对于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应该用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去看待人才建设的重要性;二是培养和评价出来的人才要顺应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大势;三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有“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爱国情怀,激励大家实业报国,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机械工作部部长王晓洁致辞,表示将从工会角度大力推介这项标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突出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为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建功立业搭建平台,促进完善技术技能人员的激励机制,不断拓宽技术技能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

  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图书分社社长邓海平介绍了该社出版《工业工程专业系列教材》的成功经验,指出这项标准颁布后,可以依据标准推出职业技术技能培训教材、学材、数字化课程,以更好地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和应届毕业生,助力他们提升专业水平和岗位职业能力。

  天津大学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执行主任委员、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主任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理事长齐二石教授对本次终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从工业工程学科角度阐述了该标准编制对提高我国工业化水平和促进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推动作用。指出编制《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术技能标准意义重大,要以机械工业为切入点,开启面向全产业的工业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征程,把工业工程“持续改善”的理念应用到标准评价工作中去,不断检验、不断完善、不断发展。

  孙颐副主任在会议最后代表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向所有为标准编审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中心接下来将在教材、题库、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本标准贯标工作,为该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做好充足的技术准备,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作为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授权设立的“机械行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业工程实训基地”,受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托,在中心指导下牵头组织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吉林省汽车精益管理学会、中国计量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历时一年圆满完成了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该标准在充分考虑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对工业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要求的基础上,对工业工程技术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内容进行了规范细致描述,对各等级从业者的工作内容、专业能力要求和知识水平进行了明确规定。

(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