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抗疫科普 全域科普,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在行动
2022-01-30 14:37:45   编辑:庞雅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新时代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意见》([2021] 61号)及《市科协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域应急防疫科普工作的通知》([2022] 1号)精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将2022年定为学会“科普年”,进一步完善学会科普服务体系,促进学会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建功立业。近期,学会积极普及推广科研成果,开展公益科普服务,为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迅速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学宣传防疫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树立全域科普理念,把科普融入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努力完善品牌、平台、队伍、专项、奖励、阵地“六位一体”高质量学会科普服务体系。学会于2022年1月15日启动“学会科普系列讲座”,连续组织开展5次讲座活动,观看总人数达到2000余人,深受观众好评。

  第一讲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主讲,主讲题目为“如何用数据说话”。通过飞书会议进行,参与讲座人数超过500人。

  王兆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的概念及其重要性,并引入女士品茶实验、孟德尔豌豆实验、红楼梦作者之谜等例子帮助大家理解什么是统计学。然后,科普了抗击疫情中运用的统计学原理,例如为什么要核酸检测十人混检、什么是动态清零以及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动态清零的五个精准原则是什么。讲座结束后,听众积极提问,王老师都给予了认真细致的回答,大家表示这种科普方式既有助于缓解疫情期间的不良情绪,也能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防疫政策,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第二讲由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周永道教授开讲,主讲题目为“如何用数统计学在新冠疫情中的应用”。通过腾讯会议加直播的方式,参与讲座人数超过500人。

  第三讲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朱建平教授主讲“统计研究的重点、难点及应用”。后续学会还将陆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全市,乃至全国的广大人民推出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的系列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此学科,让更多的人喜欢并参与进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第四讲由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夏承遗教授主讲“传染病及其传播动力学建模与分析”。

  第五讲由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张学奎博士主讲“机器学习在新冠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