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天津市农业机械与农业工程学会召开农机化补短板形势分析会
2022-05-16 09:59:37   编辑:庞雅稚

  5月12日,为加快补齐蔬菜机械化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蔬菜等设施农业生产能力,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同志指导天津市农业机械与农业工程学会理事及会员,召开了农机化补短板形势分析会。

  会上,市农机学会副理事长、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农业机械装备岗位专家陈芳介绍了我市蔬菜机械化种植现状及存在的短板。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广试验示范先进适用的蔬菜机械,以宝坻“三辣”为突破口,从育苗移栽、耕整地、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持续开展全程机械化成套成熟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形成了辣椒、大葱、大蒜 “三辣”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三辣”种植机械化水平的提升,解决了人工作业费工、费时、质量差等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还通过密植节约土地,实现节本增效,据统计最高可增收3000元/亩。同时,我市还针对设施叶菜类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开展了积极探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蔬菜种植存在种类多、规模小、农艺不同、果实各异且易破损等问题,导致蔬菜种植机械化水平一直难以突破,各生产环节间发展很不均衡,育苗移栽环节机械化水平较低,尤其是收获环节成为制约蔬菜机械化发展的短板。

  与会人员就我市蔬菜机械化种植存在的短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我市应针对“三辣”育苗移栽、收获环节所需机具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引导农机企业生产研发先进适用的机具,同时降低农户的购机成本,使育苗移栽和收获机械化水平得到大力提升,推动“三辣”种植全程机械化高质量发展。

  胡伟强调农机化工作的方向要实现每个环节从“有机可用”到“有好机用”。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先实现一部分典型蔬菜品种的全程机械化种植,比如从“津农精品”中选取附加值较高的蔬菜品种,研究其全程机械化存在的短板;二是选择我市种植面积大的蔬菜品种,对其机械化水平偏低的环节进行重点突破;三是针对不同蔬菜种类梳理配套机具,利用社会化资源引进适宜我市蔬菜种植的机具;四是做好成本分析,通过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从节约种子、节约人工、节约土地、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方面测算成本,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使蔬菜产业走上高效率、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市农业机械与农业工程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