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引领科技社团发展——天津市学会学研究会
2022-05-25 20:00:17   编辑:岳桐树

  天津市学会学研究会成立于1987年,是由市科协所属学会自愿结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党的十九大以来,学会围绕办会宗旨和发展需要,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努力发挥“学会之家”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塑造工作新格局,争做学会排头兵,形成了学会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学会发展根基党支部是学会发展的“领路人”“火车头”,研究会注重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经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批复,市科协原二级巡视员李刚同志担任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把握学会改革发展方向,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引领力。工作中,积极探索具有学会特点的功能型党组织党建新模式,注重将万千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心”凝聚为一颗“中国心”,组织开展形势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将会建融入党建、以党建促会建,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两院院士大会座谈会”等专题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建功立业;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感悟初心使命”市级学会老区行红色研学活动、“走进军营 凝聚爱国情”主题党日活动、观看《长津湖》红色电影活动等,通过走老区、赴军区、观影片等教育性强、接地气的鲜活党建活动,增强党组织对广大学会工作者的凝聚力。

  二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学会服务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会注重专业团队建设,提升会员服务效能。2021年9月,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为研究会创新发展选好配强核心团队,提升研究会领导机构整体素质和活力。同时,推进学会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原则,严格履行常务理事会决策职能,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2020年,公开招聘两名专职工作人员,打造专业高效服务团队,并不断提升团队专业能力,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技术经纪人初级培训”“天津市科技成果评价师”等培训课程,激发人才发展潜能,提高创造活力。依托务实的领导班子和专业的服务团队,积极面向社会提供科技项目咨询、人才评审、财务咨询、成果转化等服务,使学会市场化“造血”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找准职责定位,用足用好特色优势。作为学会中的学会,研究会是学会的“娘家”,更是市科协开展学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助手。研究会积极承接市科协有关职能,致力改革科技社团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如组织专家论证《学会综合能力提升评估指标体系》,参编《学会工作政策选编》《学会工作指南》《天津市科协学会学术工作年鉴》;完成学会党组织书记培训、科技社团与非法社会组织关联情况排查、社会团体规范化治理专项检查、学会党组织“五个一”组织生活摸底等,助力各市级学会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协助建设“市科协学会学术”信息化服务平台,整合科技创新政策、学会组织发展、科技人才成长、技术转化转移等方面资源,搭建学会学术资源共享平台,为学会发展、学术繁荣、科技创新、经济建设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学会以学为本,学术交流是学会发展的内在动力。研究会发挥全域性、跨学科、无边界的组织优势,开展梯次多级、规模多种、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品牌学术活动。举办“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沙龙”“中国科协第397期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科技峰会高层次研讨会”“中国双边学术会议及科技交流”“两院院士学术交流”等活动,助力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青年科学家沙龙”品牌学术活动因主旨鲜明、专题突出、亮点纷呈,吸引6.18万名科技工作者线上参会,创造了我市学术类沙龙活动规模记录。促进产学融合是科技团体的重要职责,围绕天津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研究会主办“企业自主创新研讨系列活动-‘东数西算’战略下数字产业的区域协同发展”论坛,联合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天津)开展“首期技术经纪人初级培训”等,支持38家会员单位面向企业开展“重点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政策、人才、技术等协同合作平台。

  五是加强智库建设,服务学会创新发展。科技社团本质是科学共同体,研究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独特优势,注重跨学科与跨机构吸纳人才,跨区域跨领域提供服务,建设了涵盖两院院士、杰出人才、青年科技奖、青年托举工程入选者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等多层次、全领域的专家智库,及时跟踪、研判科技社团发展动向,为各市级学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目前,入库专家达2500余名,包括理工农医各领域,形成了创新发展强大智慧“外脑”,为开展成果转化、成果评价、人才评审、决策咨询等业务奠定了基础。近两年,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国家课题研究,成果获得认可,如《关于加强我国世界级青年拔尖人才培养的建议》发表在《天津科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研究-基于科协组织视角》调研报告在中国科协《学会党建》杂志刊登。

  六是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助力人才成长。研究会大力推进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定向引导6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等加入我市43家学会理事会,担纲科技社团发展重任,激发学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同行评议作用,利用专家智库专业性、广泛性的优势,协助市科协开展等人才评选(两院院士增选、天津市杰出人才、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生物医药职称评审工作,促进学会工作与人才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新时代新阶段,天津市学会学研究会将在市科协的领导下,认真谋划、精心谋划、改革发展,培养一流科技创新人才,产出一流科技成果,建设一流科技社团,在做大、做强、做好市级学会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力开拓,全力谱写新时代科技社团发展的新篇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