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联合泰达产发集团、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成功举办首期“领航泰达-人工智能趋势与前沿”活动
2022-06-21 11:30:38   编辑:庞雅稚

  6月16日,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泰达产发集团、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成功举办首期“领航泰达-人工智能趋势与前沿”活动,旨在为企业与高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活动特邀天津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强大脑”——天津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胡清华教授和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教授分享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趋势与前沿技术,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百余人参与。

  胡清华教授就天津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学部整体情况、科研方向和团队成果进行介绍。天津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学部共有4个学院,5个专业,在读本硕博学生3000余人,为天津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储备了大量专业人才。学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学术前沿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方向的需求开展研究,国家军民融合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也成为非常重要的契机,为天津大学等高校创造了更多探索国际学术前沿、参与智能军工、智能国防相关研究的机会。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更是大有可为。近几年,天津大学计算学部科研成果卓越,仅2021年就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均是建立在与天津市优秀企业长期合作的基础上。

  胡清华教授指出,人工智能与计算学部现有高性能计算与体系结构、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13支科研团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企业与各团队负责人搭建交流平台。双方可采用包括“揭榜挂帅”技术研发攻关、科研项目联合申报、人才定向培养、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多种合作方式,让科技成果的转化切实地找到立足点,实现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的精准对接,为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服务。

  随后,天津工业大学宋丽梅教授带来了面向智能制造的智能视觉检测与机器人技术分享。宋丽梅教授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及相关科研团队所专注的智能视觉检测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潜心攻关近20年,实现了由速度提升到精度提升、由黑白到彩色成像,与工业相结合,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研究开发的三维机器视觉检测设备已经产品化,并出口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摩托车、汽车、游艇、手机等制造产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团队依托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专业,开展了大量纺织与机器人结合提升纺织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宋院长重点介绍了智能视觉、机器人相关科研工作,希望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获取产业需求,一方面使科研团队更有效地组织有针对性的研究,解决企业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对团队科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激发科研人员的动力,通过双向循环,将高校的智力资源不断向企业输送,更好地服务天津地区经济建设。

  产发集团作为区域资源的导入者和科创培育的服务者,一直致力于多举措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搭台铺路,正如天津产发集团田俊强副书记谈到,希望通过“领航泰达-人工智能趋势与前沿”系列活动,把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携手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促进高校与企业双向有效对接,充分利用高校在科研成果、知识产权、人才、师资等方面的优质资源,推动经开区乃至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

  (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