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天津市核学会组织南开大学青年科技学者开展海南昌江核电站
科普与学术交流实践活动
2022-08-01 15:54:16   编辑:庞雅稚

  7月20日,由天津市核学会副理事长杨斌、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波联合带队,组织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十余位青年科研人员在海南昌江开展“海南昌江核电站科普与学术交流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师生四同”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活动。

  海南昌江核电站于2010年4月25日开工建设,这是海南历史上投资最大、技术先进、工艺环保的能源建设项目。海南昌江核电站,可容纳建设4台大型核电机组,总投资近19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该核电工程项目将建设两台核电机组,其中1号机组计划于2014年底并网发电。2020年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总投资394.5亿元。 2021年10月3日,核电3号机组常规岛汽轮机厂房基础浇筑完成。

  青年科技学者们先后参观了核电站展馆、核电站观展台等地,看到核电站展馆展出的每一个图片、每一段视频,听到科技前辈们每一个感人而难忘的真实故事,了解到我国核电站的现状及各个辉煌的历史及发展,在场的每一位青年科技学者深受鼓舞、振奋精神。南开大学硕士生许东野说:“来到昌江核电站,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我也希望我未来所做的研究能够进一步服务国家社会所需。”

  青年科技学者们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了解到核电站给人们生活带来清洁、环保、便利的能源作用,及我国核电站在安全防护措施方面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铸就发展的道理。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刘波教授说:“相信通过这次学习参观实践活动,师生们在科研中的思路和视野会更加开阔,真正践行‘国之大者’!”

  此次交流实践活动,是天津市核学会推进“会-校”联合推广科普工作的一次尝试,学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奋发有为和敢于创新的工作态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核学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