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走进科协  >  组织建设
 
市科协召开全委会 明年工作有十一个看点
2012-03-12 14:03:13   编辑:

一、    三百系列科技活动服务“调惠上”

一是开展“百名专家进百企”厂会厂校协作行动和企业“讲理想、比贡献”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重点结合“春笋培育”和“巨人成长”工程,向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支持,推介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服务产学研用结合,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二是组织“百名专家进社区”科普传播活动,就医疗健康、食品安全、防灾避险、生活知识和实用技术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开展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开展“百名专家进百校”活动,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送进校园,培育青少年科学创造能力,提升科技特色教育水平。

二、   “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筑巢,引高端人才栖息天津

院士是我国最高端的人才资源,院士及其团队所拥有的科技项目和成果资源、人才和创新资源也属国内一流。引进院士及其团队的智力人才,既是各地人才竞争的热点,也是我市建设人才高地、自主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一环。两年来,市科协结合我市人才和技术创新需求,积极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截至2011年底,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9个,引进29名院士、118名高层次专家进站工作,开展技术创新项目研究79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9项。已完成课题项目22项,取得专利5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9篇,实现经济效益2.1亿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发挥了引进高端人才智力、推动产学研用平台建设、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提高发展质量水平的明显作用,受到企业普遍欢迎。2012年将有一批新的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机服务中心落户企业、园区。

三、 科技思想库凝聚智慧,服务科学决策

市科协拥有150个学术团体、19个区县和功能区科协、460多个企业和高校科协的庞大组织体系,将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汇集在一起,是天津发展的重要科技思想库,在科技咨询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市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与有关部门联合,围绕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课题,先后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多学科、高层次的论坛和学术研讨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专家建议。今年,主要将组织典型工业化城镇转型、发展冷链物流建设北方冷物流中心、临港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等专项调研和专题论坛,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针对重大建设项目、科技攻关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组织开展天津市地面沉降趋势、海上风力发电储能海水淡化、建设天津“光谷”等项目评估、科学论证和技术咨询等科技服务。

四、 百项重点活动带动千余项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活力

2012年.市科协将通过举办第十届天津科技交流学术月、第八届天津青年科技论坛等品牌活动,支持开展100项重大科技活动,包括:围绕高端、前沿和急需的科技问题,举办全国纳米生物医学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景高层论坛、国际工业结晶论坛、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发动机先进技术高层研讨会等;结合食品安全、节能、公共安全等民生问题,组织抗衰老全国学术研讨会、绿色照明高层论坛、安全用药国际研讨会等,带动各学术团体组织1000项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激发我市自主创新活力。

五、 拓宽民间科技交流渠道,引进国外科技资源落户天津

2012年市科协将充分发挥民间对外科技交流渠道的作用,与瑞典、加拿大等更多国家的科技团体建立合作关系。举办华北区域中英创业大赛、中俄激光物理学术研讨会。积极促成无痛针头等4个国际科技项目对接落户,争取天津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成为中国科协海智基地。

六、 天津市“科普益民工程”惠及我市城镇社区居民

今年,我市将启动“科普益民工程”。全市将奖励一批优秀科普社区、优秀科普活动和科学文明家庭。市区级专家科普志愿者队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和社区级科普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将焕然一新。一批科普报告、讲座、夏(冬)令营,科普资料创作将得到奖补资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将向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免费开放。市民将发现社区科普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科普画廊等基础设施将耳目一新,身边科普触手可及。

七、   我国青少年顶级科技赛事之一——“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在津开赛

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于201271620日在我市海河教育园体育中心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协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科协承办。届时,将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支代表队的选手及教练员、裁判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2500多人参加活动。“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我国顶级青少年科技赛事之一,对于提升青少年素质教育水平,推动科技特色教育具有积极的重要影响。

八、 “科技工作者之家”项目将在海河教育园落成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确定了“科技工作者之家”项目建设方案,2011920奠基开工。天津市科技之家建设工程项目为天津科技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海河教育园区(北洋园)一期建设项目区内。项目占地15亩,建设面积近2万平米,建成后将为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研讨、科学研究、交流联谊等方面一流活动服务。项目将与2012年建成,届时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将有一个交流活动的好去处,也将极大地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事业、建设美好天津的热情。

九、 改造后的天津科技馆将于5月重装开放

天津科技馆经过近一年半的综合改造,将于20125月,与天津文化中心场馆同步开放。改造期间,对科技馆建筑外延进行整修,改造馆内运行系统,更新了展教设备,场馆环境焕然一新,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新开发的一批高水平科普展教具,将进一步提高科技馆的科技含量和展示效果。2012年科技馆还将推出“天津科技小巨人计划成果展”和“天津工业科技遗产主题展”常设展区,供市民参观。

十、 表彰第十一届天津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经各系统、各单位选拔、推荐,天津青年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天津青年科技奖领导工作委员会审核,2012年将表彰21名科技工作者第十一届天津青年科技奖,同时授予11名科技工作者第十一届天津青年科技奖提名奖。天津青年科技奖是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开展的表彰活动,旨在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和天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贡献力量。

十一、    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保护科技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津老科学家的学术成长历史是天津科技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重要的学术宝贵财富和科技文化遗产。今年我市将启动在津老科学家的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对我市两院院士和老科学家状况进行普查,编辑两院院士风采录,更新科技馆科技名人园。在已承担采集申泮文、陈茹玉两位院士的基础上,推荐5位院士进入国家级采集工程。我国老科学家的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由中国科协牵头,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文化部、国资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共12个部委共同组织实施。该采集工程以老科学家的学术成长经历为主线,重点面向高龄两院院士,或虽非院士,但在科技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科学家,采集内容包括老科学家们的口述资料及其传记、证书、信件、手稿、著作等实物资料,还有老科学家们参加国务或政务活动,学术活动,外事活动,社会活动中重要的照片、影片、录音带、录像带、光盘等音像资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