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海外人才
 
中英两国搭台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2-06-28 16:52:43   编辑:

    6月13日,二十一世纪中英创业计划大赛中国北方赛区决赛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天津多所高校的学生和老师观摩了比赛。中国科学院院士、市科协副主席姚建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孟庆松,市科协副主席姜沂,泰达创业中心主任助理冯恩庆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二十一世纪中英创业计划大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鼓励中英两国之间新型的商业挑战模式,模拟从初始资金筹集到最终公司建立的完整而真实创业过程,为中英学子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创新能力提供了展示平台,为产、学、研的结合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搭建了中英科技交流桥梁,为国内的科技项目获得国际风投提供了机会。本赛事得到了英国官方的认可并获得了经费支持。

    从北方赛区初赛3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北方赛区决赛的12支代表队分别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山西和内蒙古等地。比赛过程中,每个团队通过PPT等形式进行10分钟的项目展示,中英两地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每个项目从创意、产品销售、后期市场风险等角度进行评判。经过激烈的角逐,天津大学七维团队获得北方赛区的冠军,天津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获得二等奖,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大学秀哒哒团队获得三等奖。赛后评委对每个队伍逐一点评,提出宝贵建议。参赛选手们表示参与本次大赛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眼界,更在创业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评委专家们中肯的建议和其他队伍优异的表现更是给予他们前进的动力,坚定了他们的创业梦想。

    6月14日,天津市科协和泰达科技发展集团在滨海新区联合举办了项目对接会。经过市科协前期调研和组织工作,与参赛项目产业相关的20余家风险投资、天使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席了对接会。会上,来自全英中国创业发展协会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来自英国参赛的17个项目,其中早期癌症诊断仪、新型纳米核磁共振成像造影剂、苹果平台与安卓系统软件转化等项目被多家风险投资公司看好,为12月份市科协国际部组织的“海外人才津门行”活动打好了基础。12支参赛队伍支参赛队伍也分别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金融机构对参赛的项目表现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热烈,金融机构尖锐的提问和选手们机敏的应答将整个对接会推向了高潮。天津大学的体感游戏机、内蒙古工业大学的综合低碳、太原理工大学的镁合金回收、中国石油大学的钻井探头,北京大学的二手书和网络平台等团队的项目得到了多家风投的青睐,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会后团队考察了滨海新区的生活居住环境和规划布局,对天津更加了解,对落户天津也更有信心。各参赛队伍表示比起第一天比赛,项目对接会是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市科协为他们所做的具体细致的工作让他们感动,大赛只是一个交流的平台而项目落户和实现创业梦想才是他们参加比赛的目的。

    本次比赛为建设多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依托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优秀科技项目提供了项目推介平台,使创业者们有机会向优秀企业家、投资人展示科技成果和创业计划,也为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使更多的好项目落户天津,进一步推动了天津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