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创新驱动  >  科技信息
 
关于企业科协组织建设
2012-08-09 10:09:47   编辑:

    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是一个成熟的政党、社会团体必须坚持五位一体的建设体系。科协组织建设的概念可从两个角度来理解:

    广义概念(科协组织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在内的整个科协组织建设。

    狭义概念(科协的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并列的组织建设。

    企业是科技人员聚集的地方,是实现产学研的基础,是技术创新、发明的主阵地,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企业科协在整个科协组织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

    一、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目标

    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包括建立组织和开展工作两个方面。其目标是:按照中央书记处提出的 “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比较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的要求,在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科协组织建设的双重覆盖,即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工作覆盖的前提是组织覆盖。只有建立组织,才谈得上开展工作;只有开展工作,才能发挥组织作用,巩固组织的地位。因此,就总体看,加大企业科协的组建力度,是今后长时期内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从一般工作规律看,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仍然是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抓巩固、抓提高、抓指导。从工作思路和实现路径看,下一步,在点上,着重抓规模以上企业;在面上,着重抓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

    二、企业科协组织的主要任务

    三、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工作

    推进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工作总的原则是,要研究和采取适合人民团体、社会团体、群众团体运作规律的方式,在那些具备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积极而稳妥地逐步推进。

    (一)工作方法:

    在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中,有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也就是应当成为企业科协工作对象的科技工作者。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科协组织,开展科协工作,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他们的作用,不仅是客观要求,而且具备了客观条件。

    六、企业科协组织建设要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企业文化的形成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目标、企业传统、企业精神、企业风格、企业形象的聚合。各个企业特点不同,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形态也不同,丰富多彩,各具特点,但其核心都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

    不论是什么企业,国有企业也好,非公有制企业也好,发展到一定规模和程度的时候,是一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也一定要培育现代企业文化的,按照企业内在发展规律办事。企业科协从建立一开始,就要在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内和企业文化的氛围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发挥自己的作用。    

    七、把企业科协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今后,我们“建家”工作的重点、着力点,就是要放在包括企业科协在内的基层科协组织上。

    科技工作者的基本特点是: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共同的学术兴趣;民主、平等、团结互助的温馨氛围。

    (一)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基本条件

    (二)中央书记处对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新要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