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走进科协  >  组织建设
 
天津大学“钢结构”助力第九届全国大运会
2012-09-26 14:43:40   编辑:

    正在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大运会让天津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包括“磁力魔方”等在内的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大运会比赛场馆更为大赛增色不少,而在这些场馆尤其是新建场馆的建设过程中,天津大学的“钢结构”设计技术得到了普遍应用,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让大赛场馆更美观、轻巧,用一副副安全可靠的“钢筋铁骨”撑起了大运新建场馆。“在目前世界大跨度场馆建设技术领域中,以‘钢结构’为主流的屋盖设计是最核心的技术,而天津大学通过自上世纪50年代起3代人的不懈科研探索,在这一领域已经使我们的民族科技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博导陈志华教授颇感自豪地说到。

    “钢筋铁骨”撑起大运新建场馆

    “承办大运会女子篮球赛的天津大学体育馆是我们学校自己设计建造的,我们对场馆的屋盖‘钢结构’进行了整体设计;取名为“磁力魔方”、承办游泳比赛和健美操比赛的天津工业大学游泳馆、体育馆由天津大学相关单位设计施工建成,赋予建筑动感与力量之美的大型‘钢结构’设计备受业界好评;我们还参与了承办田径等比赛的海河教育园区体育中心的‘钢结构’建造的关键技术工作……”陈志华介绍,天津大学以专家团队的形式参加了本届大运会的主要新建场馆的设计施工工作,使‘钢结构’技术得到了普遍应用。他说,“‘钢结构’具有强度高、自重轻、无污染、可回收再利用等特点,是世界大跨度场馆设计建设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像‘鸟巢’、‘水立方’等都是采用的‘钢结构’技术”陈志华说。

    3代人不懈努力赶超世界一流

    “天津大学的‘钢结构’技术能在大运会场馆建设中得到普遍应用,代表了行业和社会对我们技术安全性与技术水平的认可,也是我们不断探索前进的动力。”陈志华说,天津大学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在包括被称为“中国钢结构泰斗及网架结构鼻祖”的建工学院刘锡良教授等一批老专家的带领下着力开展现代结构工程领域的研究,陈志华就是刘锡良老先生的第一位博士毕业生,而现在陈志华的学生也已经开始毕业成才。经过3代人的不懈努力,他们已经形成了规模和实力都在全国领先的科研团队,在“钢结构”技术领域取得了众多科研成果,也推动我国在该领域“赶上了世界一流水平,部分技术领先世界。”
 
    产学研结合服务天津服务社会

    陈志华说,天津大学“钢结构”技术在大运会场馆中的普遍应用只是他们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随着天津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满足迅速增加的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需求,天津大学牵头联合驻津相关科研院所、兄弟高校、行业知名企业成立了“天津市钢结构学会”,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的大型场馆建设提供“钢结构”设计施工服务,在天津市奥运场馆、文化中心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全运会场馆、东亚运动会场馆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推动了“钢结构”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现在天津市所有涉及到‘钢结构’技术的场馆设计建设几乎都由学会各会员单位参与完成。从理论到实践,参与这些场馆建设也大大推动了天大对‘钢结构’技术的科研探索。”陈志华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