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智库建设
 
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论坛在滨海新区召开
2012-12-24 10:34:15   编辑:

    12月18日,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论坛在滨海新区北塘经济区泰达总部召开。论坛围绕把文化产业建设成为我市支柱产业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就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推动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家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华、滨海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张长海、北塘经济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续光等领导同志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贾旭东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创意蓝皮书主编张京东作专题演讲。来自市社科联、市科协、滨海新区、北塘管委会及天津高校科研院所等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家祥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有意义、有特色、有成效。本次论坛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服务了文化强市建设,服务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了文化产业龙头地位,也服务了滨海新区、北塘经济区的发展,很有意义。论坛交流围绕科技支撑文化产业专题,针对性强,既有主管文化产业的部门官员,又要该领域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人员,还有从事文化产业实践的企业代表,很有特色。论坛活动使参加会议的各方面深化了理论认识,开阔了工作思路、加强了务实合作。

    白景美在致辞中强调,市科协与市社联举办这个专题论坛,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发挥科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我市科技思想库建设、凝聚专家学者智慧为天津文化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有效举措。通过专题论坛这一平台,要为我市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科技支撑文化产业的发展,拿出更有针对性、更富前瞻性、更具可操作性真知灼见。

    论坛上,贾旭东通过比较中日两国科技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作了“科技创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发言。张京东结合北京在文化产业发展实践,就实现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进行建言献策。天津大学张加万、天津社会科学院王琳教授分别就“文化遗产保护数字化工程”“发展文化科技产业,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发言。滨海新区环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军以 “科技为影视插上翅膀”为题,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以推动影视行业发展的诉求。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孙纬业提出“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促进我市现代影视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议,对蒙特利尔等影视科技发展成熟的城市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天津发展影视科技产业应注意的问题。天津大学徐苏斌教授作了题为“携手科学技术、工业遗产、文化产业 共建创意城市”的发言,就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科学规划城市,保护城市文化遗产等建言献策。此外,“数字中国画”、“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内生决策因素研究”等十余篇调研成果也在论坛上发表。

    赵华、张长海、续光也结合专家建议,就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企事业发展提出了发展思路和具体的举措。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北塘经济区文化产业投资环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