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要讯
 
名洋湖科普示范基地小记
2015-03-06 17:40:00   编辑:

编者按:2012年,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表彰在基层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示范社区等先进单位和个人。天津市科协、财政局联合实施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同期启动。该项目实施以来,我市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普示范单位和个人,今后,我们将陆续推介他们中的先进典型事例。

    在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东南部,有一个名洋湖科普示范基地。它成立于2010年3月,2013年初见规模,总面积6385.32亩,注册资金5000万元,实际投入1.6亿。在创始人赵立忠的带领下,基地成为融科技种植,立体研发,科普培训,科普活动开展,科学管理于一体的示范基地。成为津南区以科技为支点,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中心。
加大投入,夯实科普基础

    在2013年的天津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评审中,名洋湖科普示范基地榜上有名,获得市、区两级奖补资金10万余元。为更好的发挥科普示范作用,基地自筹经费40万元,不断完善科普设施,增设科普宣传栏25个,科普培育室900平方米。科普图书增加近1万册用于发放及借阅广大农户,并增添数十套现代化多媒体设备,如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摄影机、单反相机等等。不仅如此,基地骨干人员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推广新技术,直接受益人群达35万人次。
示范引领,致富不忘乡里

    结合自身地域优势,基地自筹10万元,建设野鸭子养殖基地,放养1400多只野鸭子。经科学管理及研发,年产蛋量达到180000枚,实际经济效益560000元。为积极发挥科普示范作用,基地向周边200家农户开展科普培训工作,将科学养殖方法推向周边,带动农户科学创新增收致富。不仅如此,基地还与周边院校达成合作,将捡拾野鸭蛋活动推向院校及幼儿园,截止2014年底总计吸引5万余名青少年前来实践体验。

技术推广,科学创造效益

    2014年,基地的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技术成功投入使用,吸引了周边600多农户前来参观学习。传统沟灌施肥费时费力,非常麻烦,而使用滴灌,只需打开阀门,合上电闸,几乎不费人力,而且还有节水省肥、减轻病害、控温调湿、增产增量等优势。此技术的成功推广,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可观的前景。用北湖村一位种植户的话说,传统浇水和追肥的方式,使作物饿几天再撑几天,不能均匀的“吃饱”,而采用滴灌,可以根据作物需水需肥的规律随时供给,保证作物“吃的舒服,喝的痛快”。

    为了更好带领农户走向致富,基地领导决定投入10万元帮助农户筹办水肥一体化技术并亲自提供技术指导。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近千家农户有的从养殖增加种植,有的从种植增加养殖,较往年相比效益翻了一翻。周边坨子地一家农户由种植几分地,到养殖300只鸡鸭鹅,收入提高近2万元。过去3年里,近120户贫困户在基地的帮助和带领下脱离了贫困,有了稳定的收入。2014年,基地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600余名,实现增收3860万元。

重视科普,勇担社会责任

    在基地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将科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基地成立有科教指挥部,科教骨干27人,每月组织开展科普工作会议,筹划近期科普工作。2014年,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及讲座120次,包括科技周、科普日、农村经纪人培训活动、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种养殖相关技术、科普知识活动、科技下乡活动、市场营销活动等,发放宣传资料近10万份,科普光盘3万张等,包括图书在内总计超过10万元。基地还将青少年科普作为重点,在2014年实现了规划中的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植树节活动、扎稻草人活动、学生农耕活动等,并结合自身情况,总计拓展科普活动面积13万平方米。

面向未来,坚持科学发展

    回顾往昔,名洋湖科普示范基地成绩亮眼。但以赵立忠为首的基地人,并未停止探索的脚步。2014年5月,名洋湖基地的物联网技术示范大棚竣工并对外开放,此技术投入小,效率高,回报高,得到种植农户的青睐。基地骨干在考察了天津各大种植基地后,前往中国南方(及热带地区)进行考察,结合自己实际情况,不断改良基地大棚内土质,于2014年下旬种植了近80亩地的热带水果,如蜜桃、火龙果、蓝莓、草莓等。未来的名洋湖科普示范基地将坚持多元化、科技化的科普惠农兴村之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