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要讯
 
伤痛来了,请记得: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
2015-08-20 02:17:17   编辑:

    我知道你们所经历的痛苦,是没有经历过这种失落的人所无法想像、无法了解的。在这个伤痛的时刻,你们更要好好地照顾自己,好好地疼惜自己和你身旁的人。你们也要学习,在这样的创伤中如何医治,如何勇往直前,开创新生。人们在经历过这样大的变故,这样大的灾难和伤痛之后,会出现一些类似的心理症状。例如,有人会一直处在惊吓的状态中,发抖、晕旋,一闭起眼睛就担心灾难又会来袭。或是一闭起眼睛就出现一幕一幕的惨状,会失眠、做恶梦。有人非常地累,已经精疲力竭,但是却睡不着;有人觉得无助;有人觉得绝望;有的人会觉得愤怒;有的人会麻木;有的人无法集中精神;有人泪流不止;有人想哭却哭不出来,恨自己没有能力去救家人,甚至希望死的是自己。尤其在这种时候,请不要苛责自己,因为这绝对、绝对不是你的错!一个人如果在过去的人生中,曾经失去过亲人,或是有其他重大的失落或心理创伤,这些过去的伤痛,也容易因为这次伤害,被重新触发而浮现出来,伤上加伤,痛上加痛。

    请记得:在灾难之后,有上面所描述的这一类的情绪反应,都是相当正常的,最重要的是要学习怎么样康复起来。人生有许多的事情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里,比如说这样灾难性事件。但是有一些事情,还在自己的控制范围里,如果好好去做,不但可以帮助自己康复起来,也能够帮助你身旁的人。

    请记得:每一个人在面对灾难时,他的应变方式、处理情绪的方法、和所需要的时间可以很不一样。有的人需要独处,他努力地不去想这些事情;有的人需要跟别人来谈谈心中的感受,互相扶持;有些人会一下子陷入极端痛苦的情绪中,然后慢慢恢复;但是有些人呢,却会表现得异常镇静,但却在一两个月之后,开始经历各式各样不同的情绪,许多不请自来、起起伏伏的情绪都可能会浮现。有人会害怕孤独,他不断地需要有人陪伴。这个时候,就请你用爱心和耐心来陪伴他;有的人需要不断地对他人诉说灾难发生后的种种细节。

    这个时候也请记得:让他好好地宣泄,因为对他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整理,是一个医治的过程;有的人会不断地哭,甚至在灾难过了几个月之后,还会突然悲从中来。在这个时候,请记得:不要劝他说:“别哭!别哭!要坚强!”,也不要叫他要“节哀顺变!”请记得:眼泪是有医治性的。医治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请记得: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因为在许许多多的时候,无声胜有声,无言的陪伴其实可以胜过千言万语。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请少劝多听。多接纳他们各式各样的情绪。他哭的时候,你可以轻轻地搂搂他的肩膀,或是递给他一点纸巾,最重要的是陪他,跟他一起哀伤,伴他走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