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  纪检监察
 
关于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6-10-26 18:18:36   编辑: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津党办发〔2015〕11号)和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现就市科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全面把握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天津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对于深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锻造过硬队伍,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加快建设美丽天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市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消除松口气、歇歇脚思想,克服厌战懈怠情绪,防止消极应付心理,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做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决策部署以及中国科协有关工作要求,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突出以上率下,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推动科协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为抢抓多重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创新科协事业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天津提供坚强保证。

二、明确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2015年5月开始,自上而下,在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以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

(一)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

市科协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市科协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为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启动专题教育。其他党组成员结合专题教育进展情况,在适当范围内讲党课。党课要紧密联系实际,增强贴近性、现实感和穿透力,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二)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月-11月)

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始终。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市科协党组书记的专题党课报告。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正反两方面的教育素材,从典型事迹中找差距,从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学习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2个半天,至少组织召开1次专题交流研讨会。会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会上,结合专题学习和调研情况,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踊跃发言、交流互动、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专题一: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6月-7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8月-9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始终勤政廉政(10月-11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真抓实干,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每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市科协要向市委组织部报送专题教育小结,海运职业学院党委、科技馆党总支要向市科协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题教育小结,包括具体做法、主要措施、存在问题和实际成效等,并听取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点评。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底前)

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市科协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1.严格进行党性分析。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和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结合征求意见和谈心情况,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2.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科协党组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按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和要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及时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于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向市委组织部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市科协机关、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所在党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在专题教育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注重听取党员群众意见,认真梳理汇总“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实际表现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领导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各级党组织针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认真解决突出问题

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按照中央“三个着力”要求,结合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密结合市科协实际,重点解决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 切实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问题。主要是:放松世界观改造,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滑坡,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够坚定;忽视群众权益,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不讲党的原则,是非观念淡薄,用私情替代公心,用关系取代原则,乱认干亲、表亲,奉行好人主义,甚至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经营小圈子。

2. 切实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问题。主要是: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对中央大政方针贯彻不坚决,对上级的决定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搞会上同意、会下反对,原则同意、具体否定;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严肃、不认真;目无组织纪律,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处理决定重要问题,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

3. 切实解决滥用权力、独断专行问题。主要是:法治意识不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不按程序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甚至独断专行,以权谋利。

4. 切实解决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问题。主要是:精神状态不好,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缺乏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矛盾问题的勇气和招法,借口不出事而不作为,工作“庸懒散拖”;工作标准不高,安于现状、效率低下,得过且过,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政绩观不实,谋事干事脱离实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甚至搞花架子,作表面文章。


5. 切实解决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主要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相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变相收受节礼;超标准公务接待,奢侈浪费。

四、注重实际成效

开展专题教育必须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取得看得见的成效。要紧扣中央“三个见实效”要求,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3个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在深入调查研究上出成果,努力形成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

进一步推动市科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把接地气、查实情、谋发展作为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科协事业发展,围绕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科协工作创新,围绕科协事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进行理性思考,提出推进科协各项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决策、谋事干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在反腐倡廉建设上出成果,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进一步推动市科协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贯彻全面从严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推动市科协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凝聚推进依法治国的强大正能量。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市科协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有效防止“四风”问题回潮,跟进解决新问题,在推动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上迈出大的步伐;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花庸俗化问题,全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在落实科协职能定位上出成果,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进一步推动市科协领导干部提振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保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的精气神,锤炼乘势而上、迎难而上的好作风,提升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真本领,进一步发挥科协优势,进一步强化科协“三服务一加强”职能定位,履行好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用。主动适应新常态,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扎扎实实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反映科技工作者意见呼声,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助力天津创新发展,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科技资源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进入科技创新主战场,为天津创新驱动和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更好地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面向公众宣传科技创新为百姓带来的实惠,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氛围,让更多科技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同时,继续推进农村结对帮扶和联系社区工作,持续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

市科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市科协党组领导下进行,由组织人事部牵头,办公室、调宣部参加,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有关工作,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的督促指导。

(一)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市科协党组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上率下做出示范。市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立足本岗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工作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从严落实主体责任

市科协党组全面负责科协系统的专题教育,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按照“抓自身、带下级”的要求,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在专题教育过程中,市科协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将采取巡回检查、专题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指导推动,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同时,对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三)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在市科协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其中:组织人事部要发挥牵头作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和指导推动;办公室主要负责做好党组开展专题教育的相关服务工作;调宣部主要负责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纪检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正风肃纪、监督执纪问责。
(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各级党组织要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把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要做到专题教育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积极探索经常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真正把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市科协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海运职业学院、科技馆参照本《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