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调查站点
 
企业应关注激发青年员工的热情和个性
2016-10-27 14:37:11   编辑: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型员工的比例在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员工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对我们传统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认识人的本质和本性,把握人性的特点,关注人的各种需求,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激发他们的热情,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在知识经济的今天,企业已无法通过强硬的手段真正管理员工。现在的员工不再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零件”,使用一大堆的命令和规章,即使能约束员工的上班时间,却无法控制他们的下班时间,更无法掌控最有价值的脑海资源。那些仍然把员工当作大机器里的一颗普通螺丝钉,当作企业赚钱的工具,甚至认为支付了薪酬,员工就应该对企业忠诚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是非常不合时宜的。特别是80后员工是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后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大多都是家庭的独生子女、“掌上明珠”,常受父母亲的痛爱和长辈关怀,从小可能会有些骄生惯养,大多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自信心强烈、有创新的思维,他们工作时比较容易接受凸显个性、风格的方式,做事不够成熟、带有典型的80后天马行空的幻想色彩。大多认为自己的父母和上司老土、过时,有代沟……。

  因此,面对这样类型的青年员工时,企业除了积极主动地人本化管理外,激发工作热情和尊重并发扬其个性,能最充分地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才是必须着重关注的。因为人的因素与企业效益的互动力越来越大。所以企业管理者必须顺应时势变化,重塑管理理念。建议注意一下几方面:

  一是需要寻求的激励机制 , 既不同于以往的精神激励(赞赏、表彰、荣誉等),也不同于一般物质激励 , 而是赋予更大的权力和责任 ,更多地关心员工的理想、抱负、成就和事业心,给员工一个感觉不错的饭碗、展示自己的舞台和岗位成才的空间。这样,能够使员工的知识用得上,能力发挥得出来,智慧彰显得出来,学到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增进自己的智慧。这样员工才会感觉到自己在成长,心有归属感和成就感,汇聚成企业的凝聚力。

  二是注意管理方式。要根据其工作实际情况采取以结果为导向、以沟通为手段、以教导为基础的开放式管理。换一种宽松的风格、换一种人性化的手段,能更好地对他们工作进行合理引导,事半功倍。

  三是注意沟通方式。与青年员工沟通要把握好两点:一要真诚待人,说真话,绝不打官腔;二要发自内心尊重他们,以朋友的姿态与他们平等沟通。要注意: 变含蓄表达方式为直接沟通,有话当面讲清爽,不拐弯抹角;多采用开放式沟通和集体讨论式沟通。另外沟通时不发号施令,可采用尊重、平等、关爱的方式进行,如采用QQ、MSN、电子邮件等一些新方式进行沟通,则很容易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好感。

  四是注意培训方式。青年员工的技能培训是一方面,但对企业的忠诚度,工作的责任心,职业的操守及企业文化正确履行才是培训的重心。切忌员工很反感的洗脑式培训,采取有针对性的、形式活泼、互动性强、效果好的授课方式。

  五是注意制度引导方式。年轻员工维权意识、法制意识更高。他们希望公司制度不仅很完善而且透明化。因为他们认为:完善与透明的企业制度可以减少被老板剥削之机,这样的企业才值得信赖和依附。这就要求企业制度要人性化,合法化,应明确工作权责,并按公平、透明的绩效考评管理去执行,平衡好工作量、工作业绩与薪酬关系,在管理上做到分工专业化,管理职业化。同时要时常进行制度培训讲解、合理引导,让他们理解、接受并自觉遵守管理制度。

  六是注意文化引导方式。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的核心,是企业留才的工具,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方式,是人性化管理的实践。要思考和关注企业文化的重心,使青年员工认清自身个性需要,有针对性进行引导,使青年员工更感到被关怀,被爱护,更愿意和企业一起成长,对企业更有归属感、忠诚度和战斗力。

  七是注意压力排解与情绪调整方式。如今的社会竞争激烈,企业竞争尤为如此。青年员工在工作中因为欠缺经验和方法,工作绩效一时又难以提升,常面临老员工冷眼和挤兑,被指责他们耍小情绪情况较多、抗压力差。所以,企业有必要对他们提供压力管理和排解,学会运用情商调节情绪。可采取以下措施:提供职业培训,完善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专业心理指导,帮助他们做好心理调节;营造和谐企业氛围,以朋友身份谈心,以教练方式引导,以家长方式关怀,使他们在愉悦、舒适的工作环境中得到压力和情绪排解;工作中允许他们适当犯错,教会其改正,以主动姿态去适应和包容他们,帮助他们提高自信心,增强竞争力。

  八是注意奖惩方式。青年员工自尊心与成就感都较强,且缺少耐心来面对公司长效激励。他们喜欢立竿见影的激励方式,希望能马上对现承诺。对他们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给予认可,对他们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给予认可,把即时奖励、即时兑现常态化,更在工作安排、学习与成长机会等非经济激励方面做出改进,使优秀者更加努力、更加优秀,不足者看到差距、迎面直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