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调查站点
 
在职称评审中对论文的硬性规定需要改进
2016-10-27 14:39:21   编辑:

  在当前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中对发表论文的篇数和刊物的级别有着硬性的规定,而对专业技术水平的考量指标却较为模糊,存在着以下问题:

  1、注重论文的发表,轻科研水平

  在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申报条件中,硬性规定了发表论文的篇数和刊物的级别,而对科研水平只是泛泛的规定了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年限,和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而专业技术水平没有一个考量的标准。在评审过程中,论文达不到要求,专业技术能力再强,也没有评审资格,失去了晋升中高级技术职务的机会。

  2、重论文数量,轻论文质量的问题

  在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过程中,只要发表论文的刊物达到了一定的级别,就认为论文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而对论文的真正水平没有一个评审和答辩的过程和标准。

  由于存在上述问题,有的专业技术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撰写论文上,而轻视了科研工作,造成科研水平不高,而论文却包装的非常精彩。有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了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抄袭剽窃他人的科研成果。更有甚者,自身论文水平不高,靠疏通关系或花高昂的版面费发表论文。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在申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中,即要重视发表论文的数量,同时也要重视论文的质量,建议成立专业论文专家考评委员会,通过对论文专业水平进行打分或答辩等形式,对论文的水平进行综合评价,一次来判断论论水平是否符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标准。或把科研(设计)报告、专利与论文等同看待。

  2、明确规定专业技术水平的条件,如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成果项目数量,获奖级别,所创造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指标,取得专利数量,以及培养人才情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