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通知公告
 
天津市第31届科技周活动方案
2017-05-05 10:49:00   编辑:

 

按照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64号)要求,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我市将于513-20举办天津市第31届科技周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主题

本届科技周活动的举办时间是513-20日,同期举办天津市第31届科技周主场活动暨第三届科普产品(智慧生活)展览会。

本届科技周活动主题为“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动员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让全市人民共享科技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各区、各部门根据区域和行业特色等实际情况,结合群众需求,举办相应主题科普活动。

二、活动形式与内容

今年科技周以群众性科技活动为主。通过新技术新成果展览展示、京津冀科普资源推介会、科技下乡、科技服务与咨询、科普讲座、知识竞赛、科普志愿者行动、青少年科技体验以及开放科技场馆和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多种活动形式,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科技周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大系列活动。

1.举办特色科普活动。针对公众科技需求,举办各种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科技活动。面向青少年、社区、农村开展针对性强、趣味性高的公益科普活动。结合科技热点问题,组织专家进行通俗化讲解,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创业。

2.开放优质科技资源。推进各类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向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科技知识的宣传普及。

3.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结合实际,搭建线上线下科技服务社会的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作用,并融合新媒体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尊重创新创业人才,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为建设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环境。

三、市级重点活动

本届科技周活动分三个层次实施,即:科技周组委会成员单位组织的市级重点活动;区、集团公司(局)、科研院所及社会团体组织的活动;街道、乡镇、企业、学校、部队等单位组织的基层活动。

科技周组委会组织的市级重点活动共有10项。

(一)天津市第31届科技周主场活动暨第三届科普产品(智慧生活)展览会

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紧密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智慧生活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将主场活动分为智慧小屋、智慧通信、VR互动体验、STEAM科技校本课程体验、科普天津展示区、第三届全民营养周主题活动区等六大板块活动,集中展示以住宅为平台、网络通信为基础的智慧家居项目,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为基础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意项目,以及与百姓健康相关的科技创新产品等。通过互动性、体验性的科普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共享科技发展成果。此项活动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委、中共河北区委、河北区政府主办,市科普发展中心、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河北区科委、河北区科协承办。

(二)2017年京津冀科普资源天津推介会

结合京津冀三地科协工作实际,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举办2017年京津冀科普资源天津推介会,推介三地优质科普项目,促进三地科普产业对接合作,把资源推介会打造成为常态化的“京津冀”科普交流合作活动,推动三地科普产业在园区、项目、人才各个领域对接与合作,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三地科协签署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协议,实现资源汇聚共享,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合作交流平台。此项活动由市科协主办,市科普发展中心承办。

(三)智造未来 创享生活--天津科技馆第31届科技周主题活动

活动由创想空间主题活动、创新技术展示、常设展厅特别活动、天文科普讲座等地部分组成。开展3D技术系列体验、机器人、创意DIY、激光雕刻、人体生理教学平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具备创新性、多样性、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特点,多方面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锻炼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进而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此项活动由天津科技馆主办。

(四)相约自然 共享科学--天津自然博物馆第31届科技周活动

组织科普讲堂、环球自然日、互动体验等多项活动,邀请国家博物馆讲解员袁硕,为观众做精彩科普讲座《进击的智人》。开展第六届环球自然日初赛,通过展览、表演的形式展现我市中小学生对于科学的热爱,和对自然科学知识的理解与研究,比赛获奖选手将参与全球总决选,进行环球之旅。活体蝴蝶体验馆、环保课堂——原始社会志愿者等活动也将在科技周期间持续开展。此外,天津自然博物馆还将深入校园开展科普剧及流动博物馆科普服务。此项活动由天津自然博物馆主办。

(五)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活动面向全市青少年,是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综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青少年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以及机器人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究、研究、实践和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平台,普及机器人技术,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造力,强化团队精神,培养动手能力,提高科学素质。此项活动由市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市科协、市科委、市教委、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市教委中学处、市教委小学处、市教研室、市电教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

(六)武清区2017年科技下乡科普宣传咨询集中服务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美丽武清”、“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农技协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开放日活动。邀请天津市农业专家、科技人员为农户举办科普讲座,进行农技咨询服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并向参加活动的各级科普惠农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周边种植户、农民群众等赠送农业种植、科技图书等资料,进一步强化农村科普工作辐射力度,发挥科技服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此项活动由中共武清区委、武清区政府主办,市农技协、武清区科协承办。

(七)2017年河西区全民科学素质电视大赛决赛暨第31届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活动将于科技周期间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以此活动揭开河西区第31届科技周的序幕。大赛通过多个环节的精彩对决,呈现科普活动的趣味性,以此传播科普知识。同时,开展天津市第三届科普微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对以往大赛的优秀作品进行回顾,请评审专家对往届大赛的作品进行点评,请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参赛单位的选手进行参赛心得交流,通过多方展示交流的方式,传播科普知识,提升参赛水平,引领更多的民众参与到科普传播活动中来。此项活动由中共河西区委、河西区政府主办,河西区科委、区科协承办。

(八)“5.12”防灾减灾日暨平安中国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组织市民参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开展防震减灾有奖知识竞答。通过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增强我市社区居民对地震等各类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他们应对灾害的避险能力。此项活动由市地震局、市文广局、河西区政府主办,市地震学会、市灾害防御协会、天津自然博物馆承办。

(九)看见你不曾见到的自己——南开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

组织市民参观南开大学重点实验室,通过在生物体的组织水平、细胞水平、分子水平,展示组装成完整生物体的各种精巧结构和严密的分子逻辑,促进市民了解我们自身完成心跳呼吸、应激反应、世代繁衍、进化变迁等的内部功能结构,体会生物体的精美、精致和精妙。此项活动由南开大学主办,市细胞生物学学会承办。

(十)认知植物——热带植物科普公益活

活动通过学生亲自动手体验了解植物的形态、花的构造、植物的繁殖方式等方式,向公众传播科普知识。科技周期间,以亲子互动的形式,在基地内及周边组织6期自然体验活动。此项活动由天津热带植物园主办。

四、组织领导

成立天津市第31届科技周活动组织委员会,程丽华同志任名誉主任,何树山同志任主任,饶子和同志任顾问,市政府办公厅、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委相关负责同志任副主任。成员单位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建委、市环保局、市市容园林委、市农委、市水务局、市文广局、市卫计委、市交委、市市场监管委、市国资委、市出版局、市安监局、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通信管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社联、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科协,段志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的“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各级政府担负领导和推动职能,把举办科技周活动作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和惠及民生、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提供经费保障。各单位广泛动员,紧密围绕主题开展活动。与主题密切相关的各部门,应抓住举办科技周活动的时机,大力开展社会宣传和科学普及,努力形成鼓励创新、促进和谐、科学发展的氛围。

(二)加大宣传力度

市委宣传部负责协调有关新闻单位做好宣传报道。市科协、市委宣传部适时举行新闻通气会。各新闻媒体应及时报道重点活动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组织专家访谈和刊登有关文章。要深入基层,深度报道,多角度、多层次地反映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各区、部门、窗口单位、科技文化场馆加大对科技周活动的宣传力度。各单位所属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大屏幕等配合宣传科技周活动。

(三)注重活动实效

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科技周活动抓实办好;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人群的特点,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要面向基层,深入群众,把活动推向社区、乡镇、企业、学校、部队;要用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引导群众,防止商业炒作,反对弄虚作假。社会各界、各有关单位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针对公众多样化的科技需求,广泛开展大众创新创业活动和常态化群众性科技活动,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要确保安全,人数较多的群众性活动应按规定上报有关部门,制定安全、卫生、医疗保障应急预案,严防任何事故发生。

(四)认真总结经验

    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本届科技周活动的举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活动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并于5月底报送组委会办公室。科技周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将及时进行总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