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青少年科技教育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进课堂启动仪式举行
2017-09-28 09:45:31   编辑:
    2017年9月25日,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进课堂启动仪式暨京津冀青少年航空航天教育研讨会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拉开了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正式走进学生课堂的序幕。
    活动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卫体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协协办。天津市市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建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国盛、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滨海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窦克忠以及北京市和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该项目的启动来源于2014年底对接中国科协“十三五前期课题”,在对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进行问卷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了目前科技教育“重视活动、轻视课程;重视学生竞赛获奖、轻视科学素质养成”的问题。两年来,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在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同时,积极引导科技教育回归课堂,建立了一支科研团队,完成2年近2万份的全市问卷调查,撰写6万余字《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调查报告》,制定了“6个1”的工作目标,出版发行了《走进天文》,自主研发设计了两间科技探究实验室,开发录制了两间中小学老师继续教育视频课程,每年组织80余场科普报告,与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联合开展骨干教师培训。随时工作的推进,科技教育进课堂项目正式启动。
    在仪式现场,专家学者为5所科技教育实验校授牌、赠送教材和相关教具。
    仪式结束后王静康院士为学生们做了题为《开拓创新与学术道德》的主题报告。王院士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学术方面的努力和付出,激励学生们怀揣科学梦想并要奋斗拼搏。
    在同时召开的京津冀青少年航空航天教育研讨会上,三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负责人、开发区教体文卫局负责人、相关学校领导就京津冀三地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助力三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