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天津市第32届科技周  >  新闻动态
 
实施“科技+健康”“普及+惠及”计划
红桥区第32届科技周精彩纷呈
2018-05-28 14:36:14   编辑:

  随着“健康中国科普大讲堂”暨社区群众甲状腺疾病专项筛查义诊首场活动在庆丰里社区举行,红桥区第32届科技周全面展开。本届科技周紧紧围绕“以创新改变生活、让科技惠及健康”的主题,坚持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强区富民”为主线,突出以“科研成果融入生活、惠及群众,实施健康中国、健康社区战略”为重点,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技普及和惠及活动,着力实施“科技+健康”“普及+惠及”计划,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全区的创文创卫工作添砖加瓦。

  区科协、区科委组织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委、招商局、财政局等区属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干部以及卓朗科技、艺点意创等科技型企业职工代表200余人前往梅江会展中心,集中观摩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区科协、区科委联合北方技术交易市场、建设银行组织召开了2018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政策培训会。重点面向创新创业的企业团队,集中介绍大赛汇集的多项政策支持,包括资金奖励、打包贷款、对接投资机构,推荐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以及提供展览展示平台等。

  区科协在科技周期间继续扩大“彩红科普”线上科普平台覆盖,进一步统筹科普资源,扩容优质产品素材储放,集中力量打造集传播互联、公众参与、互动科普为一体的闭环生态移动科普微平台,不断丰富线上互动、科普资源开放共享等功能模块,逐步提高用户体验。

  区红十字会会同区人防办、应急办、民政局以及部分街道办事处在欧亚达广场开展了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活动设置了科普知识咨询台和30块防灾减灾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了知识宣传册200余份,宣传袋、扑克、扇子等宣传品500余套,受益居民超300人。志愿者还现场演示了应急帐篷搭建、伤员心脏复苏、止血包扎等应急救护技能。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防灾减灾技能,收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驻红桥区的市水务局物资处通过防汛知识展板展示、救护设备现场教学等方式,集中开展防汛救护普及宣传,并借助平面媒体和自媒体等不同渠道,以宣传防汛基本知识、防灾减灾知识、自助救护知识等汛期常见情况为重点,着力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增强广大群众和外来人员的水患意识和自救意识。

  区教育局、公安分局和消防支队联合在区实验小学联合开展了“平安校园”应急演习科普教学活动。活动中,消防官兵讲解展示了最新的消防器材和装备用途,传授了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直观体会到了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和学习消防技能的必要性,在今后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减少人员财产损失,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邵公庄街道科普协会组织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文明家庭代表和科普志愿者,开展“航天科普行”活动,集体参观北京中华航天博物馆。通过参观,大家对航天专业知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信心决心。

  通过以上活动,本届科技周在内容上实现了统筹调动科普资源和营造社会科普氛围的紧密结合,在形式上实现了线上共享与线下科普的互动结合,在活动参与者和覆盖面上实现了在校青少年、社区中老年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的广泛结合。我们以科普社区共建、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平台推广、科技成果展览展示为载体,进一步展示了军民科技融合、科技创新的新成就,展示了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产品,展示了全区科技工作者的新姿态,对于动员和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科研科普实践、共享科技发展成果、共建“科技之城”,起到了浓厚氛围、积蓄力量的重要作用。

  按照计划,科技周集中举办的系列活动将延续到5月底。下一步,区科协将继续联合市体视学学会等协作单位,组织“健康中国科普大讲堂”暨疾病筛查义诊系列活动,把科技服务和科普知识送到更多的群众身边;区科委党组还将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两个直奔”活动和基层党建“万千百十”计划要求,对接帮扶社区,开展科普设施集中共建;区知识产权局等相关单位也将进一步集中力量,在企业园区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和创新文化宣传等系列活动。

(科普部、红桥区科协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