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市组织科技工作者媒体宣传活动
——学习习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30 15:54:18   编辑:

  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争做科技创新先锋的热情,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担重任,勇攀高峰,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凝聚力量,天津市科协联合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今晚报等媒体,对我市院士专家等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采访报道。

  首批采访对象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智能电网专家、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研究员、柴油机高增压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增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骨科主任冯世庆。院士专家结合习总书记建设科技强国号召,联系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科研成果,聚焦天津市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建设创新性城市,着眼科技强国建设,畅谈科研人生、献策天津发展。

  余贻鑫院士在采访中提出“打造智能城市智能电网先行”的设想。他提出,“未来,在天津,智能电网要像互联网一样,即插即用,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取电能,也可以输送电能。城市不再有停电风险,所有用电需求都将被满足。智能产业企业将得益于智能平台,实现全产业链升级;每个居民都拥有太阳能设备,不仅能实现电能自给,还可以‘卖电’增加收益;大量可再生电能并入电网,减轻‘火电’带来的污染排放;充电桩随处可见、可用,电动汽车‘错峰’充电,取代燃油车成为主流。”他指出,智能电网产业不仅是未来5年天津市应对能源、资源环境、生态建设、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国今后抢占未来全球能源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姚建铨院士、王增全教授、冯世庆教授也结合各自在激光与光电子、柴油机增压技术、骨科医疗研究领域的经验成果,对我市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民生和智慧医疗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习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让科技工作者感到十分温暖贴心,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医疗领域的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力争走在世界前沿。

  近期,天津市科协还将走访一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营造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崇尚科技劳模、大国工匠的浓厚氛围。

(调宣部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