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活动要闻
 
津产“心” 为高端制造业提速
——王增全打破国外垄断,用自主知识产权“治好”陆装装备的“心脏病”
2018-06-04 17:06:13   编辑:

  2017年7月30日上午,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大阅兵,当装甲部队气势磅礴地驶过来时,坐在电视屏幕前的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研究员、陆军装备动力总设计师王增全(右图)内心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这些比世界先进陆军装备毫不逊色的“中国心”——坦克发动机,就是由王增全带领团队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重要讲话,王增全深有感触地说:“一代动力催生一代装备,装备要想不受制于人,作为装备‘心脏’的动力系统就必须完全‘国产化’,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说起来容易做着难。198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增全来到研究所,当时的动力系统满足不了军事斗争对装备的需求,且故障频频出现,被称为“心脏病”。为了“治病”,作为动力研发核心成员的王增全和团队夜以继日,终于在1999年研制出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柴油机,实现了我国主战坦克动力由引进仿研到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极大地提高了我国主战坦克的机动与作战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够独立研制坦克发动机的国家之一。

  在三代主战坦克动力研制的基础上,一项项核心关键技术不断实现突破和进步,成功实现了我国陆军装甲装备动力的系列化快速发展,满足了20吨级到50吨级各种装甲装备对发动机的需求。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研究所几代科研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作为总设计师的王增全,更是为之做出重大贡献。

  研究所在实现陆装动力自主研发的过程中,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其中“柴油机高增压技术”是实现动力跨越发展的最关键技术之一。2002年,国家依托研究所成立了国内唯一的“柴油机增压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王增全任实验室主任。

  “增压技术是提高发动机功率的关键技术。它对于军用装备的作用,是实现‘高机动和轻量化’。”王增全介绍道,“而对于民用用途,最大的功效就是节能减排。”

  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2015年依托“增压技术”在国内领先的技术地位,成立了天津北方天力增压技术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正式投产,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涡轮增压器等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其产品在国内船机市场份额占到近70%。“我们要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加大高端军用技术民用产业化,从而促进天津高端制造业发展,服务天津建设。”王增全表示。

  2017年,王增全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基础上又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谈到成就,他十分谦虚。“做科研,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要有不计名利、刻苦攻关、求真务实的精神。我们要继续加强重大科学技术攻关,为国防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科技力量。”王增全表示。

(摘自今晚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