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市级学会
 
天津市珠算协会举办珠心算师资继续教育
2018-06-20 17:28:44   编辑:

  传承是创意的开始,创意是传承的延续,有优秀历史文化的地方就有传承。珠算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三千年悠久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文化基础。为进一步拓宽珠心算教师的视野,不断提高珠心算教师的综合素质,天津市珠算协会在2018年5月29日第一期传承珠算文化继续教育活动之后,第二期珠算文化继续教育专家讲座于2018年6月12日继续在柯莱沃教育中心进行。本期特邀专家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珠心算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秘书长刘芹英博士。

  刘芹英博士针对天津市珠算协会提出的相关问题,结合珠心算教育教学中关心的热点和存在的困惑,作了题为《珠心算与小学数学教学融合》讲座。讲座以珠算的历史发展为支撑,探讨了珠心算教育教学的独特优势和科学价值,并从操作层面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珠心算与小学数学教学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讲座引起了教育机构、幼儿园和小学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不仅使长期困扰人们的“小学数学与珠心算教学有冲突”的说法迎刃而解,还使教师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算盘设计的科学性和珠心算的教育功能和开智功能。

  《另一种知识体系视角下的中国珠算》讲座,不仅让教师们了解了珠算与笔算是两个不同的知识体系,而且认识到珠算珠心算的逻辑思维是“四段论法”,比笔算体系的“三段论式”考虑问题更全面、更符合实际情况。讲座还围绕如何撰写珠心算学术论文、如何弘扬、传承和发展珠算优秀传统文化等专题进行了交流和谈论。

  通过聆听讲座,使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专家学者渊博的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独特的人文魅力。专家讲座不仅给大家传递了党和国家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信息,而且使学员们大开眼界,增长学识,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珠算文化自信,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天津市珠算协会继续开展传承珠算文化的信心。

  天津市珠算协会开展这样高规格的的系列活动,就是要提升天津市珠算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一支珠算理论水平高、有职业素养的教师队伍。经过专家系列培训,对天津的珠心算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我们相信,经过我们几代人的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珠算与心算、笔算,珠心算相结合的教学计算体系,在不远的将来,实现我们的珠算梦,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学会部、市珠算协会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