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建言献策
 
关于满足需求建设社会养老护理保障体系的建议
2018-07-02 10:59:57   编辑:

  2016年5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的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

  一、发展现状

  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剧已是事实。老龄人口增速超过全国人口增速,且在未来30年内将有较快增长,新中国成立后首个生育高峰群体将退休进入养老。同期,受计划生育效应影响,青壮年人口规模相较减少,老年抚养比增加。“四二一”形式的家庭结构和空巢老人的普遍现象表明,传统家庭赡养的模式正在面临较大压力,社会养老价值开始凸显。

  二、主要问题

  (一)老年抚养比增加年轻人赡养老人成负担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的流动性增强,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受到强烈的冲击。“四二一”家庭大量涌现,由两位年轻的独生子女负担4 ~ 8位老人的日常照料和护理,显然力不从心,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照料和护理需求。

  (二)“一床难求”与空置率高企并存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养老机构空置率整体较高,全国平均达到48%。目前,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主要担负的功能是为五保老人,失能失智的低保老人等失去经济来源和基本保障的最困难群体提供最基本的养老服务。作为社会养老体系的一个终端环节,养老机构的存在并不是为所有老人提供普适的养老服务,而是要满足特定群体的刚性需求。

  (三)慢性病发展迅速与信息不对称的健康教育体系

  我国慢性疾病的发病形势,十分严峻,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90.95%,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要死因(79.7%)。目前健康教育的主要来源于各类深入社区的保健品讲座。

  (四)养老护理人才匮乏

  目前,我国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养老护理事业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尚未对养老护理行业开展充分、科学化的研究,使得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发展道路不明确。大多数护理人员更多地关注临床护理技能的培养,而对老年护理理论的学习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尚重视不够。

  三、对策建议

  (一)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建设城市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扩大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用于养老服务,社区各类为老年人服务功能的设施尽可能向老年人开放。多开发便于老年人使用的信息平台,培训老年人使用现代设备,完善养老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信息网络全覆盖,建立居家养老呼叫系统,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虚拟养老院”。

  (二)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根据2017年10月31日,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专题分析2017》专题分析,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居家养老市场将成为蓝海。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在政策优惠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将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因此,建议增加民办养老床位,特别是护理型养老床位。加快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为一体的示范性养老型护理机构。

  同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餐饮服务企业兴办老年食堂、设立老年餐桌,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三)创新推进医养融合

  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稳定的医疗合作联系,可定期提供上门诊疗等服务。对于条件具备的养老机构,鼓励依法设立医院,并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机构,作为收治老年人后期康复护理场所。不具备内设医疗条件的,应与周边医疗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与老年人家庭建立医疗契约,为老人就医提供方便。

  (四)提高养老护理人员专业素质

  建议现有护理教材中应添加老年护理学的基础核心课程,如老年护理心理学、老年护理伦理学、相关法律等。同时支持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承担一部分进入社区的健康教育课程,老年病常见护理等,使更多人对老年护理有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从而减少养老和健康知识匮乏,带给社会的巨大负担,全面满足社会群众对健康的巨大需求。

  总之,探索建立长期养老护理保障制度,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从而探寻养老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从供给方面为我国现代养老体系的构建和老龄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家政策应密集出台,利好养老服务产业,让老有所寄。年轻人开创工作时不再有后顾之忧,老年人也可安享晚年。

(调宣部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