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决策咨询  >  建言献策
 
关于优化我市航运教育结构助力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的建议
2018-07-02 10:59:57   编辑: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确定天津“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建设国际航运核心区需要一大批高素质国际航运人才支撑,优化我市航运教育结构是国际航运人才培养的根本大计。

  一、当前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面临的人才的主要问题

  多年来,我市的航运经济对天津港的依赖度较高,天津港虽然在历史上战绩辉煌,但其主要业务收益始终集中在水路运输上,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外周边港口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济效益下滑,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9.3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76亿元,下降15.82%,作为昔日支撑天津GDP的领头羊已是风光不再。多年来其维持水路运输为主收益、单独追求吞吐量的经营模式,利润空间逐年缩小,高端航运金融占比不足三分之一,已经不适应作为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发展要求。围绕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是当务之急,这其中,航运人才不足已经成为阻碍国际航运核心区快速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天津航运教育在普通航运从业人才培养机制上不够完善

  航运专业的专业性较强,必须是毕业于专业航运类院校的人员才能胜任,但天津目前成规模的航运院校只有天津理工大学和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两所学校分属本科层次和高职层次,是我市每年供给航运类毕业生人数最多的高等院校。其中天津理工大学隶属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隶属于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2017年8月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整建制划归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两所学校在航运类专业中主要进行航海类理论教学,但航海本身是经验学科,没有大量的实操练习是无法成为优秀的航海人才的。仅有的两所院校在学生实操环节都相对薄弱,相比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集美大学等顶尖院校的实操设施还很落后且不完善,没有真正的自有实操船,实操教学基本纸上谈兵。校企合作除了一纸协议,也没有实质性的教学和企业学徒制合作。

  而航运企业在职人员内部的培养,也只是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草草进行,基本属于应付学时要求,大部分航运企业甚至没有内部培养机制。

  (二)高端航运服务类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完善

  目前,针对航运金融、法律、贸易、航运保险等航运业高端服务专业领域,天津航运院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基本属于空白或处于初级阶段。而恰恰是这一部分人才具有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更强大的专业背景,在通晓国际航运规则和管理模式的前提下熟悉金融、保险、经济、法律、外语等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才是真正促进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的核心人才。但目前这样的人才在天津还很缺乏,相关企业和机构基本依靠高薪引进,无法实现本地自主培养。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反映在以下方面:

  一是我市航运院校的专业设置难以与航运企业和综合服务机构需求对接,开设的相关课程很少。即便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航运类高等院校——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在学科和专业设置方面领域较窄,仅有的两个航运金融和航运会计专业,无论是专业广度还是专业深度方面都无法满足航运高端服务业发展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需要。二是课程设置不成体系且内容比较基础,因此在职人员进修也就无从谈起,致使天津航运高端人才既得不到充足的新鲜供给,又得不到回炉再造的机会。三是企业自身对于长期高薪引入大批人才或将已有的潜力员工远送外省市院校或海外进修的成本无法长期承担,加之内部培训效果不明显,使得天津航运人才始终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

  二、关于建设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对策建议

  一是在现有的航运类院校基础上加大对航运院校的资金投入,建立完善的教学设备和基础设施,建立优秀的实训基地,为学生培养实践操作能力奠定基础,从而有效的提升天津航运院校的教学水平;采用联合办学或引入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天津分校的方式建立办学起点高、专业全面、专家团队实力强的新学校,尽量弥补现有教学资源单一化的局面。

  二是将航运类院校的管理权不仅仅只限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应加入相关航运管理机关作为协管单位以发挥行业主体发展的方向引导性作用。

  三是由航运龙头企业和航运综合性服务机构组成企业专家团,对与航运类院校相对应的专业培养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内容选择、重难点分布、考核方式、实训方案等有指导和否决权。在实际教学中不再延续普通专业教学模式,切实满足航运企业一线需求和航运中心综合服务行业人员标准化工作要求。

  四是将航运院校教师和企业专家进行定期轮岗,在规定的轮岗时间,院校教师进企业轮岗且要达到企业绩效考核标准,企业专家进入院校完成航运院校的教学和科研指标,经考核合格,两者方可回到各自原本岗位继续工作并支付相应报酬。轮岗纳入日常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考核内容。

  五是加大对航运行业的发展前景研究,通过对航运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结合科学技术、政策等多方面因素,总结出未来航运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和人才的需求模式,有针对性的建立符合社会与行业需求的教学体系。同时参考同领域内的顶尖高校,调整我市现有航运院校的课程设置,通过建设物流专业、交通运输、法学、国际贸易、航运管理、航运金融、会计学、信息管理、机械电子、通信工程、海洋工程、航运英语等一系列专业,使航运院校尽快建立多元化的教学体系。

  六是航运教育院校要与国际航运核心区进行深度的科研合作与国际融合,填补航运核心区在人才储备方面所存在的欠缺。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系统性人才供给体系并开展相应的科研工作。针对航运价值链中的各个上层内容,建立相应的科研系统,从而在理论的层面,提升天津港在航运产业链中高端航运所占有的比重。再将科研成果进行实际应用,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提升天津港在航运金融、航运法律、航运租赁、航运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力,促进天津港及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与发展水平。

(调宣部供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