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机关党建  >  两学一做
 
关于在科协系统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
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8-07-27 10:11:05   编辑:

机关各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抢抓历史性窗口期,闯关口、度关山,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按照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津党机关发【2018】6号)要求,为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在全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和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在科协系统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动员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科技工作者,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提高效能、促进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积极营造创新竞进、唯实求真、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汇聚正能量、增添新动力,走在前、作表率。

  二、主要内容

  ——大兴学习之风。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实践者和传播者。真正使党员干部学在心里、记在脑中、形成自觉。一是组织学习工委编印的“学习语录”。机关党委近期将按照工委要求,将工委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句辑录》发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方便大家学、记、背,做到入脑入心。二是组织“学习知识竞赛”。市级机关工委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为主要内容,举办“学习知识竞赛”,机关党委将按照工委通知要求选派人员参加知识竞赛,同时,机关党委也将组织科协系统“学习知识竞赛”,通过竞赛方式督促全体党员学习。三是组织“学习演讲”。市级机关工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开展演讲征文活动,机关党委将按照工委通知要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将优秀文章及时上传市级机关工委,并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工委组织的“学习演讲”展示活动。四是学习“学习讲坛”内容。市级机关工委将利用机关党建网、党建云等平台,开设“学习讲坛”园地,上传专家学者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视频资料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体会优秀文章,掀起学习的新高潮,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学习讲坛”的内容,并书写学习体会。

  ——大兴深入调查研究之风。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以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建立一张联系卡,蹲点一个单位,解决一个问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机关党委将按照市级机关工委要求,将工委下发的联系卡及《服务联系工作手册》发放至各党支部,由党支部将联系卡发放至联系点或服务对象手中,各党支部要结合职能定位与服务对象建立服务联系长效机制,形成一个长期的蹲点单位,建立蹲点联系工作台账,把政策送下去,把问题带回来,做到每个问题有回音、有办法,各党支部要围绕蹲点单位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图,活动期间,各党支部要至少帮助蹲点单位解决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开展一次以“改作风、提能力”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真正做到走下去、融进去,不但要身到更要心入。各支部要结合调研走访的情况,撰写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注重抓好成果的转化。机关党委将定期深入各党支部,通过检查蹲点联系工作台账,问题整改清单等对这项工作进行督查。

  ——大兴亲民之风。一是教育引导。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机关党委将按照市级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解决初心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双联”活动。着眼党员党性锤炼,践行“为民情怀”要求,为基层和困难群众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机关党委将与市科协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组联合,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帮扶困难村,做到入户访贫问苦,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三是设立“开放日”。天津科技馆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服务窗口设立开放日,每月相对固定一天面向服务对象代表开放互动,开放日既要公开政策、职责、标准、流程、服务承诺,又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答复和反馈群众关注的问题。开放日的情况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组织服务对象代表进行评议,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大兴尚能之风。按照市级机关工委要求,机关党委要采取多种形式在提高系统党员干部服务发展能力上下功夫,使其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能担当的铁肩膀。一是广泛开展业务大练兵。要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和岗位标准,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武等活动,在科协系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干事氛围。二是提升“窗口”部门服务能力。根据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级机关窗口单位(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建立“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天津科技馆要在“窗口”部门展示部开展“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活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促进服务公开化;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服务便民化;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促进服务效能化;开展党员互评、群众考评、领导点评,促进服务优质化;创敬业奉献岗位、创群众满意窗口部门、创优质服务品牌,促进服务品牌化。三是提升支部组织力。全面落实各党支部建在处(室)上的要求,覆盖率100%。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落实一岗双责,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将按照市级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开展“互比互学互看”活动,总结先进支部工作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服务型支部建设,同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发挥作用不力的支部进行通报曝光,倒逼党支部服务能力水平大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是压实责任。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政治身份意识,不仅要履行好业务工作责任,更要履行好政治责任。真正形成机关党委督促抓、基层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层层抓好落实,于2018年4月10日前将本组织大兴“四个之风”活动的实施意见报机关党委。

  二是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市科协机关党委要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庸懒无为、推诿扯皮、冷硬横拖等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梗阻等突出问题,推动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作风持续好转。

  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市科协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对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党员管理不力、服务群众不到位、作风散漫、敷衍塞责、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并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市委实施细则,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一年内两次被问责仍未及时整改,干扰、阻碍问责工作,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等情形之一的,加重处理。

   市科协机关党委

  2018年3月28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