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专题回顾  >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心  >  创建活动  >  思想建设
 
今晚报:科研“永动机”抢先机赢未来
——要与时间赛跑,姚建铨院士是个“急性子”
2018-07-30 10:50:41   编辑:

  本报讯(记者江珊)与姚建铨院士的专访约在上周六8时,按约定的时间,姚建铨准时出现。他一边快步走进办公室,一边询问采访的主题,记者小跑两步才跟上这位70多岁老人的脚步。

  “大家都说我是个急性子。我在本来应该搞科研精力最旺盛的阶段遇上了‘文革’,总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未来的时间挣出来,所以拼命工作。”姚建铨用超快的语速笑着说,“我是七十多岁的年龄,六十多岁的体格,五十多岁的行动,四十多岁的思维。”

  在大家眼里,姚院士仿佛是台“永动机”。每天5时多起床,一直工作到半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他的行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专访当天,姚院士仅给记者留了1个小时的采访时间,时间一到,姚院士赶紧站起身解释道:“有企业的人来谈成果转化,我还得去实验室再看看。”

  显然,在与时间的赛跑中,姚建铨赢得了看到未来的机会。作为中国著名激光和非线性光学专家、中科院院士、天津大学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姚建铨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计算的理论及方法”,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在新型激光器及应用技术研究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金属生锈不可避免,以前工业生产中解决这一问题主要应用酸洗等技术,但‘最严环保令’下发后,不少应用酸洗技术的企业关停整治,激光清洗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姚建铨介绍道,“利用高能激光束照射金属表面,使表面的污物、锈斑或涂层发生瞬间蒸发或剥离,无污染、无噪声,从而达到洁净金属表面的目的。”

  科技越是有难题、创新越要敢破题。最近,姚建铨再次突破,又将研究重点转向太赫兹、海下激光致声通信等前沿技术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要想在世界上拥有话语权,就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引领科技发展。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也一直告诫学生们,要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科技创新的‘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姚建铨表示。

(摘自今晚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