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市科协召开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
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N+1”试点工作推动会
2018-08-24 11:11:00   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精神,8月23日,天津市科协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召开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N+1”试点工作推动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守东同志,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白景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河西区、南开区、红桥区、东丽区、宝坻区分管科协工作的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同志主持。滨海新区、河西区、南开区、蓟州区、静海区科协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王守东同志对天津市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他强调,开展“3+1”试点工作是科协系统“强三性”去“四化”、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提升科协系统群众组织力的迫切需要。各级科协组织必须把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引领,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科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主张传达到基层、传达到一线,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加奋发有为。

  王守东同志指出,基层科协组织要通过广泛吸纳以“三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切实提升科协系统组织力,有效带动县级科协和基层学会、企业科协、农技协、乡镇(街道)科协等各级各类科协组织发展,不断扩大科协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厚植基层优势、夯实基层基础、焕发基层活力,让科协工作由“单打独斗”向“编队启航”转变,使广大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成为中国科技发展最坚实最可靠的力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王守东同志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以“3+1”试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基层科协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激发活力、用创新的思路打开局面、用开放的胸襟集聚资源。要加强上级指导,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顶层谋划,形成推动基层科协改革的更加科学合理和清晰明确的制度设计,为试点工作提供指导和遵循。要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建立“三长”履职制度规范,明确“三长”进入科协组织兼职挂职的职责分工,为“三长”充分履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要加强调查研究,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上出实招,找准“关键少数”,建立“三长”人才库,加强联系吸纳服务。要加强总结提炼,及时发现、宣传典型经验、典型组织、典型带头人,及时报送有关案例。

  白景美同志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坚持统筹推进四个方面,指出了基层科协组织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集中精力开展好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做好试点工作,组织建设是基础,发挥作用是关键。各区科协要认真研究区级科协、街道(乡镇)科协职责定位,积极引导“关键人物”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科协工作。要着力探索建立“关键人物”履职机制,及时为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度,把试点工作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迅速行动,按照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着力强化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尽快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我市试点工作总体安排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夯实科协组织的基层基础,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以科协之为服务天津之进。

  市科协机关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区科协主席、副主席及街道(乡镇)科协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