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媒体聚焦
 
人民网: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
——"科学素质促进与政府的责任"主题论坛18日在京举办
2018-09-25 10:23:00   编辑: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赵鹏)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技发展实力促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科协于2018年9月17~19日在北京举办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人民网承办“科学素质促进与政府的责任”主题论坛,该论坛于18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科学素质促进与政府的责任”主题论坛海报

  该主题论坛主要分为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核心议题包括“科学领域的全球化合作对推动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意义”“如何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之路”“协调社会各界科技力量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实践方向”,论坛由央视主持人路伦一主持。

  在论坛现场,美国科学促进会执行主任拉什·霍尔特(Rush Holt)以“科学素养教育”为题进行了演讲;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与大家一同探讨“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的发力点”;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前主席戈登·麦克比恩从全球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他关于“全球科学与政府合作共促人类社会科学素养提升”的观点;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麻魁则结合当地特点,进行了题为“政府主导 全民参与 科协履职 全面推动民族地区公民素质跨越提升”的主旨演讲。

  活动现场(崔钟文/人民网)

  同时,人民网还邀请了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谢启庆,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旭,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蒋建科,欧洲科学开放论坛秘书长彼得·廷德曼斯,他们围绕“科学素质促进与政府的责任”,从不同角度出发,分别以“上下联动 横向协同 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搭建平台融合发展 大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责无旁贷履行政府职责 努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让科普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科学素养的社会维度——从欧洲角度出发”为主题进行分享、探讨。

  活动现场(崔钟文/人民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人民网希望通过本次主题论坛凝聚政府、科学界的力量,共同担负科学传播者的责任,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发现新的机遇、新的机会,真正挖掘各个地区、城市人民群众对科学知识的真实需求,引导全社会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服务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致力于使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最终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提升的良好互动。 

(摘自:人民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