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在津召开
2018-09-25 16:43:56   编辑:

  9月17日,由中国物理学会、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天津市物理学会和《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承办,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协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天津市科协支持的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天津市教委高教处,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中学、研究所和媒体的300余人参加会议。

  主会场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鼎盛,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张双南,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邢志忠,清华大学教授王亚愚,南开大学教授宋峰,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分别作了题为“数学物理前沿”、“中子散射,物质科学研究及中国散裂中子源”、“探索极端宇宙”、“光学发展与社会进步”、“量子宇宙物理前沿与太极计划”、“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及其应用”、“力与粒子”“高能物理前沿,探索物质结构与宇宙”、“中国和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和“教育教学交流与讨论”的报告,展示物理学前沿和未来发展以及大家关注的科普与教学问题。

  会议期间,科普分会场和教学分会场,物理科普与教学沙龙相继开展。“让宇宙线实验走进校园—科普与科研结合的有效途径”、“融入科普活动的中学物理教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一体化学校创客教育简介”、“自制科普教具将创新理论融入科普”和“物理文化视野下提升高中生物理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及思考”等24个报告探讨和介绍了物理教学和学校科学活动的经验。“机械混沌摆的研制”、“纹影成像演示”、“一种记录球面摆运动轨迹的方法”、“高中物理互动式教学课程的开发”、“宇宙射线显影仪”、“彭罗斯三角形:可能VS不可能”、“天空为什么会变色”、“用电子称粗测大气压强”、“照妖镜”和“魔力胶囊”等则展示了“物理科普与教学方法展演”活动的获奖作品。沙龙活动则着重回答了青年教师和学生关心的物理问题。

  闭幕式上,大会对“物理科普与教学方法展演”活动的优胜作品进行颁奖。通过了《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的全体参会者和志愿者的倡议书》,呼吁物理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入物理学的科普工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本次会议是2018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的重点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活动,让与会者走出课本,走进大学,感受大师风采,接触尖端科技,了解现代物理前沿科学,同时发挥院士专家等高科技人才的作用,推动科学普及以点带面、全面深化。

(科普部 李铮 市物理学会 宋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