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委领导批示表扬2018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8-11-15 15:19:00   编辑:

  11月13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对市科协报送的《关于2018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我市科普日活动紧密围绕产业发展方向,主题鲜明,受众广泛,成效显著,发挥了普及、启发、创新、引领的作用。应予表扬和总结推广。”

  2018年9月15日-21日,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开展重点科普活动269项,直接受众人数达50余万人。本届科普日活动特色鲜明,在四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场活动打造科普之翼,推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主场活动以“科技在身边,科普零距离”为理念,设置了梦幻剧场、AI公社、好奇实验室三大板块,围绕创新、智能、科技等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以生动活泼、轻松易懂、现场互动等多样化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现科技创新成果,凸显新时代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与新奇,近万名市民在参与、互动和体验中提升科学素质。

  二、五大科普行动同步发力,掀起全域科普热潮

  科普活动在公众获取、了解科学知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众利用各类科普设施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机会明显增多。天津科普大使、各区各部门面向基层、服务民生,组织开展了健康教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智能科技、安全警示等方面大量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推动科学普及以点带面、全面深化,在科普日期间掀起全域科普热潮。

  三、延伸科普活动价值,开启科普事业新局面  

  2018年科普日活动在体现知识价值、生活价值的同时,注重彰显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以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为标志引进首都资源,加强优质科普资源的共享,体现开门搞科普的工作理念。天津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无人机)成果展示活动,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通过在“人工智能科技科普”领域持续发力,为具有科学潜质的青少年未来从事科学事业创造机会和条件。

  四、拓宽科普宣传渠道,激发公众参与热情

  媒体是公众日常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2018年科普日,市科协召开科普日新闻通气会,并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电台、移动传媒等方式,使科学知识在第一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与公众实现分享。天津地铁移动传媒连续一周滚动播放科普日主场活动宣传片,天津电台新闻台《我们爱科学》栏目专题介绍天津市各项科普日活动,极大的激发了社会公众关注科普日、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  

(科普部 李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