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媒体聚焦
 
今晚报:癌症等疾病早期检测添“利器”
天津大学围绕“高频超声波器件”研究连续取得重大突破
2018-11-16 11:44:15   编辑:

  本报讯 (记者江珊)生物芯片被科学界预言为“21世纪产值最大的高技术产业”,它在疾病诊疗等领域将发挥巨大作用。日前,津城科学家在该领域连续取得重大突破。提升癌症抗原浓度十万倍、精准操控细胞和微纳米颗粒……天津大学微机电系统团队日前围绕“高频超声波器件”研究的三项科技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望在生物医学研究、疾病早期诊断等领域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支撑。

  “生物芯片的原理是在一块极小材料上放置生物样品,由计算机分析数据结果。生物芯片可对基因、配体、抗原等活性物质快速测试分析,为生命科学、个性化医疗、化学、军事等领域带来重大影响。”该团队专家、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胡小唐教授说,“制造生物芯片,需要将蛋白质或DNA等活性物质形成‘微液滴’放置在极小的区域上,这种‘微液滴’尺寸极小,甚至与人类细胞相当。”

  天大团队目前成功研发“高频超声波制备微液滴”技术,使用一枚不及芝麻粒大的“高频超声波谐振器”作用于液体表面,不仅降低了成本,还解决了此前该领域的一系列技术难题。

  胡小唐教授表示,现代临床医学发展对分子检测技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以癌症早期检测为例,天大团队利用高频超声波微纳机电谐振器,将分子局部浓度提高十万倍,实现了在极低浓度下的高灵敏检测,有望成为癌症早期检测等领域的“革命性突破”。

  据了解,“声镊”是一种“以声波能量为镊”的操作系统,可以对细胞或微小颗粒进行操控,正成为手术医疗、生物制药等领域的“利器”。天大团队将高频超声波器件与微流控芯片结合,掌握了全新的粒子操纵技术——“声流体镊”,为生物医学研究、疾病早期诊断等领域提供了更有效、更精确、生物兼容性更好的技术支持。

(摘自:今晚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