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资源
 
2018年11月科普舆情
2018-12-04 17:24:00   编辑:

摘自科普中国

  (一)“酸碱体质论”走下神坛

  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决罗伯特·欧阳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原因是这位叫欧阳的人创建了一套酸碱体质理论,称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实际上,大部分人包括癌症患者的体液pH都基本维持7.4左右,不可能出现小于7的情况,所以酸性体质无从谈起。另外,试图通过口服或注射等方式矫正体液pH值更是无法实现,相反过度应用反而造成胃肠道 pH 紊乱,更加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对健康而言,酸固然不好,碱也好不到哪里去,保持稳定(pH7.4)最好。

  (二)珠海航展的五大航天看点

  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五大航天看点值得关注:一是天宫空间站突出特点是多舱段、多对接口的积木式结构,类比前苏联的和平号,是当下空间站研究中性价比最高的选项;二是新一代载人飞船具有重复利用能力,这意味着中国即将成为载人航天领域唯二突破此项技术的国家,此前只有美国航天飞机遥遥领先;三是本次航展推出新载人运载火箭(在研)顺势而为,其起飞重量约2000吨,可将近70吨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甚至运送25吨有效载荷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执行探月任务;四是本次航展,中国展出了完全新面貌的长征火箭家族,其中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长征十一号已经成功实现试射,而捷龙一号、长征五号B、长征六号A、长征七号A、长征八号和长征九号都属于在研项目,首次公开亮相;五是今年年底,中国将会为人类航天做出巨大贡献,完成人类首次着陆月球背面任务,由嫦娥四号和释放的月球巡视器完成。

  (三)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远离火灾从了解它做起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预防火灾应从多个方面做起。一是家中常备灭火器、逃生绳、防烟面具、强光手电和灭火毯等防火器具;二是在取暖方面,需谨慎使用衣物烘干机、暖手宝和电热毯等;三是掌握灭火器冷却灭火、窒息灭火、隔离灭火和抑制灭火等方法;四是家中失火后,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了解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四)解读“双十一”容易冲动消费的各类心理因素

  “双十一”来临,虽然年年都在倡导要理性消费,但是看到打着“爆款”等字样的商品在打折销售时,消费者还是很难控制住自己。其实,这跟三种心理因素息息相关。第一,从众心理会让人缺乏理智盲目消费。一些消费者原本没有购物的需求和打算,但受周围亲朋好友购物热潮的影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平静,加入到购物大军的行列之中。第二,优惠券策略让人舍不得放弃购物机会。也就是说,消费者拿到优惠券之后容易产生“如果不买就会有损失”的想法,导致不由自主地多买东西。第三,预期后悔心理让人忍不住囤商品。“库存还剩100件”“前5000名加赠商品”等都是商家们传递给消费者商品稀缺的信息,一旦物品稀缺,消费者就容易打开“买买买”的开关,觉得以后可能买不着了,现在囤着,将来肯定用得上。

  (五)未来无人机如何突破层层阻挠飞赴战场

  在现代战争中,无人机已经不可或缺,但是相应的,各种反无人机手段也应运而生,像小型防空导弹、激光、电磁枪、受过训练的猛禽等,这些都给战场上无人机的生存带来了巨大挑战。而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无人机突破层层阻挠,那就是用炮打出去。炮射无人机是无人机技术与传统弹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具体来说就是以身管火炮的炮弹或大口径火箭弹作为运载工具,将无人机“折叠”在炮弹中,发射到预定目标区域上空执行相应任务。炮射无人机的最大特点,就是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强。炮射无人机借助了炮弹的速度和飞行高度,对自身的航程航时要求降低,同时大都一次性使用无需考虑回收,所以可大幅节省无人机出航时所需的燃料和航时,无人机自身只需携带少量的燃料完全用于执行任务。鉴于以上优点,各国目前都在开发自己的炮射无人机。

  (六)冬季风湿骨病高发,如何预防早知道

  进入冬季,气温不断下降,不少人的关节开始怕冷、怕风,甚至出现腿骨疼痛的情况。特别是对于患有风湿性骨病、骨性关节炎的患者更是发愁。预防风湿骨病,应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御寒保暖,尽量不接触冷水,衣物被褥要经常晾晒;二是饮食清淡,避免过酸、过咸、过鲜的食物;三是加强锻炼,抵抗力增加了,抵御风、寒、湿、邪的能力也会增加;四是控制体重,若体重过重会增加关节负担,导致疾病严重;五是合理用药,风湿骨病发病期长,病程久,应遵循医嘱服药。

  (七)1年10箭18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中国速度

  11月19日凌晨2点,随着长征三号乙火箭和远征一号上面级组合顺利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42、43颗卫星进入组网阶段。这标志着今年10次北斗发射任务圆满结束,其中8次为一箭两星任务,共计布置了18颗卫星进入轨道,且所有发射任务均获成功。北斗今年的建设速度是空前的,随着2019年继续布网剩余卫星、且前期卫星陆续度过调试期正式服役,北斗将彻底点亮全球。

  (八)五星酒店乱象:脏毛巾擦水杯背后的隐患有多大

  近日,中国的酒店又因“一块抹布”集体上了热搜。这种业界乱象并不只在中国存在,日本酒店也存在卫生乱象。酒店的卫生乱象,除了脏毛巾的问题外,还有就是用客人用过的毛巾,擦拭厕所,再擦拭台面,茶杯等问题。通过一条毛巾,把细菌从厕所带到了茶杯里。清扫工具的混用加重了污染和感染疾病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厕所是细菌最多,也是各种细菌繁殖的地方。在厕所可能会感染传染型细菌,能引起食物中毒的病毒等。因此,专家提醒,住酒店要避免感染疾病,最好自行携带杯具、毛巾和床单等。有老人或者婴幼儿一起住酒店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免疫力弱的人群,更容易感染疾病。

  (九)对于运动员来说,比赛节奏到底有多重要

  11月18日,苏州太湖马拉松冲刺阶段,中国马拉松运动员何引丽与非洲选手激烈争夺冠军之时,两名志愿者先后进入赛道递国旗。最后何引丽以5秒之差,获得亚军。在此次事件中,最后的冲刺阶段,何引丽与非洲选手正处于激烈角逐阶段,面临着身体状态极度疲惫和心理状态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受到比赛外部因素的干扰,其身心状态难免出现波动。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永良表示,非比赛人员进入赛道影响选手比赛在国际上是不允许的,因为运动员跑到后面都属于半昏迷状态了,尤其是后面如果稍微干扰运动员,运动员等于要二次启动,何引丽当时已经没力气了,她在跑的时候还处于惯性,就像汽车一样,启动之后有惯性,中间停顿一会再重新启动,惯性几乎就等于0了。

  (十)为啥手机电池越来越不耐用?可能充电方式不正确

  很多人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发现,手机电池越来越不耐用,表现为手机每次充满电后,能使用的时间越来越短,原因可能是使用者给手机充电的方式不正确。常见的错误充电方式有:手机整晚充电、使用电脑USB接口充电、高温下充电、电量用光才充电。正确的充电方式:充电时间为3至4个小时,充电时间不可以太长,充满即可,否则会严重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甚至发生危险;首次充电无需充满12个小时,和平时一样即可;不等到电量完全用光再充电,随用随充即可;尽量使用原配充电器,最好不要使用万能充,万能充的电流不稳定,且市面上的万能充的质量参差不齐,这些都易造成电池损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