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科技馆新展区今天开放
2019-01-28 14:55:08   编辑:

  想知道自己穿上航天服的样子吗?天津科学技术馆新改造的“飞天之梦”展区将满足你的愿望。利用Kinect体感识别技术将体验者与数据库中的宇航服完美合成,体验者就能看到自己穿着航天服行走、跳跃的样子。

  穿上宇航服,VR虚拟现实技术将把你带入普通人根本无法接近的空间站。戴上“宇航手套”,你可以体验一下真空环境下宇航员的工作状态。作为一名“宇航员”,你将要完成“神舟飞船交互对接”这项任务,右手仔细控制操作台的速度手柄,左手控制好前进方向,一点点前进……很遗憾,很多“宇航员”对接失败了。

  此外,网红“遥感地形”也出现在了展厅。参观者可以在沙池内用沙子堆砌出不同的地形,随着地形形状、高低变化,投影颜色也随之发生变化,火山喷发、填海造地尽在掌握之中。

  科技馆副馆长张丽告诉记者:“‘飞天之梦’展厅占地面积约265平方米,展区以航空航天为主题,分为飞天逐梦、领驭长空、深空探测、无限探索四个部分,设置展项23件(套),互动展品达到85%以上,重点展示航空航天领域的科普知识和前沿成果。”

  随着寒假的到来,天津科技馆“飞天之梦”、“机械之巧”和“电磁之趣”三大主题新展区今天正式开放,为广大中小学生假期提供了好去处。新展厅运用Kinect体感识别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智能传感技术、跟踪控制技术等多种前沿技术将科学原理与综合应用相结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展示形式,揭示自然界的奥秘。昨日,本报记者走进改造后的科技馆,自己动手操作,体验了科技的魅力和乐趣。

  中国锁具历史悠久,在许多古装影视作品中,时常能看到许多形状各异的锁,可你见过中国古代的密码锁吗?在科技馆“机械之巧”展区展出的中国古代密码锁,可不比当代的密码锁逊色。不同于常见的数字或字母组合,中国古代密码锁采用文字密码,大多采用诗词成语,并含有吉祥寓意。参观者通过实际操作,可以了解密码锁的内部结构和开锁原理。

  据张丽介绍,“机械之巧”展厅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设置展项30件(套),互动展品达到95%以上。展区以各种常见的机械传动为主线,通过巧妙的构思、独特的设计,展示机械原理及其应用,引导观众发现机械之美、机械之巧和机械之妙。

  最后,记者来到了“电磁之趣”展区。危险的高压电在这里变得异常温顺,“特斯拉电圈”会伴随音乐,有节奏地向体验者“放电”。这时会看到一道道电流向你袭来,不过别担心,“法拉第笼”会保证你的安全,体验者站在笼子里可以和高压电来一个击掌。据了解, “电磁之趣”展厅占地面积约230平方米,设置展项32件(套),互动展品达到95%以上。

  (摘自天津日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