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资源
 
2019年2月中旬科普舆情
2019-02-26 13:50:00   编辑:

摘自科普中国

(一)男性越能做俯卧撑心血管疾病风险越小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日前说,他们在一项为期10年的跟踪研究中发现,能做更多俯卧撑的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研究人员指出,由于这项研究仅覆盖了成年男性,因此结果可能不适用于女性或其他年龄段的男性。但他们强调,尽管还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论证,这项研究也显示俯卧撑可能是一种无成本、快速、简单的手段,可以临床评估身体机能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二)电子烟被纳入控烟范围

    1月28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据悉,本次深圳将升级“控烟条例”,明确对电子烟说“不”。将条例所称的“吸烟”概念扩大为——使用电子烟或者持有点燃的其他烟草制品。今后,电子烟将正式拉入深圳控烟的“黑名单”。电子烟的装置主要包括烟油、电池以及电子烟装置三部分。一般来说,烟油多含有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等,也有一些电子烟厂家称其烟油不含有尼古丁成分;电池和电路的差别对烟油的雾化程度影响巨大,会影响尼古丁浓度以及有毒副产物的生成等。而使用者的行为包括每一口烟的时间长度、吸入深度、频率也是影响吸入尼古丁多少的重要因素。

(三)“抬头止鼻血”竟然错了

    鼻血多来自鼻子里面一个叫做立特氏区的部位。该部位黏膜很薄,血管丰富。人处在干冷环境中,这层黏膜也易干燥而长痂,这时如有外部刺激,成痂的黏膜极易破损,连带损伤下面的血管而致出血。流鼻血时,堵鼻孔和仰头不仅不能止血,还很可能适得其反。若鼻血流回咽喉,蔓延至口腔还好,对人体不会造成二次伤害。但如果出血过快或当时正咳嗽,就容易把血吸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正确办法是捏住鼻梁上部硬骨两侧的凹陷处,把毛巾用凉水浸湿,捂在前额处,当毛巾变热后,再用凉水浸湿,通常会很快止鼻血。也可以用一瓶冰水紧贴前额,进行冷刺激。其原理是,捏鼻梁凹陷处,其实是压迫这个位置下面的立特氏区。压迫止血是常用急救措施。前额放冷毛巾或冰水,是想让血管受冷,血管遇冷收缩,血流自然减缓。

(四)你经历过“门口效应”吗

    生活中会经常性“瞬间失忆”,比如本来想去卧室拿件衣服,走到卧室却忘了自己为什么要进来。科学家给这个现象起了个非常贴切的名字“门口效应”,形容人从一个门进入到另一个门可能会忽然忘记某些东西。“门口效应”之所以产生,就是因为我们要完成各种不同的事情。外界环境,包括我们所处的空间、时间、所面对的事物等在不停地变换的同时,内在环境即我们的思维、心理也在相应地变化、跳跃。我们想要做的事可能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环节,当情境发生变化时,它可能就被遗忘了。但是“门口效应”并不一定是坏事。可以把它理解为大脑的一种调节功能,就像我们的电脑用时间长了需要定期清理内存一样,大脑也需要把一些不太重要的或临时的信息删除,来储存更多的新信息,从而记住更为有用的事情。科学家还发现,门口效应可以让人们更专注地做当前做的事,不容易受到其他信息干扰。

(五)升级版人造树叶可高效除二氧化碳

    美国一个研究团队最新报告说,他们设计了一种升级版人造树叶,通过外加一种半渗膜,可以让人造树叶走出实验室,在室外空气中去除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且二氧化碳转换效率至少是大自然中绿色植物的10倍。升级版人造树叶每个长1.7米、宽0.2米。据测算,360个这样的树叶,每天可以通过吸收二氧化碳气体有效净化周边环境,并产生约半吨一氧化碳,用于制作合成燃料。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可持续化学与工程》上。研究团队表示,通过将以往设计的人造树叶包裹在这一特殊薄膜中,“人造光合作用”就可以在户外环境中随时进行了,就像自然中的树叶一样。

(六)黄色卫生纸比白色卫生纸更安全吗

    真正复古的黄色卫生纸是由稻草、秸秆、芦苇、杂草等原生态材料加工制作而成。由于未经漂白,纸浆中的木质素含量高,所以纸的手感偏硬,柔韧性较低,纸质并不亲肤。所以要另外添加更多柔软剂和湿强剂进行软化,来增强吸水性和柔软性。这种纸相对白色卫生纸来说,不但不健康环保,长时间使用,反而会对皮肤会造成刺激。另外,一部分黑心商家为迎合大众需求,把白色卫生纸染成黄色后举起“纯天然”的旗帜。由此可见,黄色卫生纸并非绝对健康。那么漂白的白色卫生纸对人体有害吗?按照我国的规定,卷纸、厕纸等卫生纸里,是允许合理漂白、添加回收料、荧光剂的,只要不超标,是安全的。所以白色卫生纸并不一定都有害,符合国家标准的卫生纸才是健康好纸,不能光凭颜色去判断。

(七)脱脂奶粉并非是零脂肪

  市面上的脱脂奶粉并不是完全不含脂肪的,它是在全脂奶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道脱脂的生产工艺:多采用离心的方法去除奶中的脂肪,但是这种方法很难将脂肪全部去除,而且去除的脂肪越多成本和难度越大。因此,一般奶工厂将脱脂奶粉的脂肪含量控制在1%左右,相对来说脱脂奶粉的脂肪含量已经很低了,但并非完全不含脂肪。其实脱脂奶粉不一定就比全脂奶粉“优秀”,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其一,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并不高,一般为3%-3.5%,远低于高脂肪食物的评定标准(>20%)。其二,脱脂奶粉脱的不仅是“脂”,在去除脂肪时,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都会随着脂肪被脱去,且存在于乳脂中的香气也会失去。

(八)诺如病毒是什么病毒?应该怎么预防?

    近日,黑龙江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内有超100位游客出现了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经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夜检测,发现其中部分游客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通常病程较短,一般在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症状,症状持续2-3天,年龄越小病程越长。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是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成人感染后腹泻多见,儿童呕吐多见。其实,本次事件并非Club Med第一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而在我国,诺如病毒感染的发生率也不低,所以,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才是杜绝感染的最佳方法,我们应该做到以下这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在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及如厕后要及时洗手;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保持处理食物的人员和用具清洁、彻底煮熟食物;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已经出现的感染者要进行隔离。

(九)每逢佳节胖几斤,减肥陷阱要当心

    春节期间,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老友相见,“吃”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因此,“过年肥”成为很多人的烦恼。减肥不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生活中有太多减肥陷阱。错误的做法不仅减不了肥,还影响健康。减肥陷阱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其一,吃得少、不吃主食,摄入能量过少,会导致营养不良、低血糖,甚至对大脑和肝脏造成永久性伤害。其二,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单吃一两种食物容易造成营养失衡。其三,过多摄入粗纤维食物,果汁饮料代替水,易造成健康问题。其四,减肥过快,在不影响健康的情况下,每周减1-2斤为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