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要讯
 
《天津科技大讲堂:国之重器——北斗导航》节目开机录制
2019-02-28 17:02:31   编辑:

  2月24日,由市科协主办,天津科技馆、天津海河传媒集团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承办的《天津科技大讲堂:国之重器——北斗导航》专题节目在天津海河传媒集团“津云”中央厨房开机录制,为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北斗导航知识课程。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杨聪伟、刘家兴担任本期节目主讲嘉宾。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成怀,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卢双盈出席节目录制现场。

  作为大国重器,北斗系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国防安全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发挥了重要作用。节目现场,谢军总设计师从空间、地面和应用三个方面讲解了北斗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历史沿革;在主讲嘉宾与主持人的对话中,分享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从“一纳秒”的零缺陷到组网发射最短间隔仅17天、成功率100%的“中国速度”,以及北斗导航为全球导航格局贡献中国智慧等卫星研制过程中的精彩故事;通过北斗在多个领域发挥的具体作用和向全球开放服务的相关应用场景,逐一展现了北斗系统的性能特点、服务精度以及创新融合的导航与通信能力三大基本功能;节目现场还安排了嘉宾实时回答现场和在线观众提问的环节。本次活动向公众展现了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中应用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实践创新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

  本期节目是“天津科技大讲堂”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航天大讲堂”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首次采取了“津云”网络平台现场直播形式,不能到现场的手机用户在津云客户端不仅能够直接观看现场活动,还可以参加在线互动。据统计,线上实时观看人数达3.3万人。目前,天津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正在进行后期节目制作,并适时安排播放。

  2019年“科技大讲堂”将秉持“面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各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进一步探索社会动员新机制,推进学术资源科普化,让科技创新惠及社会大众”的宗旨,陆续推出“人工智能”、“悟空号卫星”等科普内容。

(科普部 沈天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