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党建  >  党员先锋
点亮电力之光——孙京生访谈
2019-03-13 09:41:11   编辑:zrbhjg

  1.

  2019年元旦前的那天上午9点,我从地铁二号线建国道站走出来,扑进凛冽的寒风里,远远就看到了等在路口的孙京生。那是一个身材高大、魁梧的北方汉子。

  马路对面,建国道74号,一栋灰白色的民国初期的二层小洋楼。现在,这里是天津市电力学会的办公地。

  孙京生,性格豪放,直爽热情。一见面,就给你留下很深的印象。他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的专业高级工程师,也是天津市电力学会的党支部宣传委员。

  孙京生祖籍黑龙江省,生于北京,大学毕业分配至天津市电力工业局工作,2008年又获得天津大学硕士学位,先后从事过电网调度、电网运维、信息技术、企业管理等专业工作,是电力工程高级工程师和继电保护专业技师“双师型”人才。他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电力系统电网调度大专业中的继电保护工种。他说,这是电力行业的排头兵。扎根在一线工作,他一下就干了10年,积累了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2001年晋升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2003年,获计算机专业技术比武第一名。2008年,孙京生参与的《推进精益生产、确保安全供电、优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司履行社会责任能力》获得全国电力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09年,在华北电网青年工程师比武中,获华北电网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先进个人。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天津市科协年度先进学会工作者。2017年被天津市电力公司机关党委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天津市电力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他熟悉电网设备选型及技术标准规范,是国家电网资深A级评标专家。2016年,孙京生担任全国输配电评标组的组长。2017年天津市“挑战杯”第十四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组专家。2018年,他入选天津市科技成果鉴定专家。2019年被聘为首批全国“电力之光”科学传播专家。此次共聘任362名专家,含中国工程院、科学院两院院士16名。孙京生参与编写的《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一书,也备受好评。

  2.

  电,是他生命中的一缕光芒。

  孙京生是干技术的。他是技术上的完美主义者。对技术问题,可以说近乎偏执,一丝不苟,绝不允许半点偏差,丁是丁、卯是卯,绝不含糊。

  这与他的家庭和童年经历有关。从小,就刻苦学习的孙京生,凡事追求完美,干不好就不行。在小学时,老师让他当学习委员,他总是等最后一个同学写完作业才走。不让每一个同学学习落后,还要护送最后一个同学安全到家。

  孙京生老娘的话,影响了他一生。“无论多么苦,多么累,只要踏踏实实干事,生活不会亏待了你。”他妈妈当年是从北京到北大荒插队的知青。特殊年代里,家庭的磨难和离散,深入骨髓的疼痛与伤痕,生活的艰难与坚韧,那属于上一代人的独特命运和人生,在极寒的冰雪中,依然向往着阳光的温暖。在俯身于大地的长久劳作中,播下的却是希望的种子。这是一种深厚的滋养,对孙京生的成长影响巨大。

  如今已经70岁的老母亲,说起儿子,还是一脸欣慰的笑容,父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影响鼓舞着孙京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就是他朴实而又坚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他有十年时间是在基层班组工作。当年,他是因为不愿意坐办公室才主动要求到一线岗位的。他说,要干技术这一行,就一定要先熟悉基层。2009年,他从班组转到了技术科,从技术干部转型做了管理工作。在基层的磨炼,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感觉到就像一棵树,在土地上扎下了坚实的根。不仅是经验,更有思想的砥砺。

  熟悉孙京生的老师傅们说,孙京生为人谦和,干活踏实,朴实厚道,是个靠谱的人,让人信得过。

  3.

  一边说着。孙京生给我在电脑里翻查了一些资料,又加了我的微信,把材料转给我。

  天津市电力学会,成立于1962年。现有会员2600多名,设有五个工作委员会和18个专业委员会。会员分布在天津市电力生产、建设、设计、科研、教育和管理等59个单位,构成了全市电力科技站线上的骨干力量。电力学会主要负责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会员发展、组织建设、科技咨询和编辑出版等。电力学会充分发挥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把学会搭建成学术交流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平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大力开展科技咨询活动,为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及自身发展服好务。学会连续14年获中国科协学会之星”称号;多次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天津市科协、天津市社团管理局授予省市级“先进社会团体”;曾获民政部颁发的“先进社会团体”奖;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协共同颁发的“千厂千会协作”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成果奖。2006年在天津市156个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所属33个省市级地方学会中唯一被中国人事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在天津市电力学会,有一个坚持了二十七年的品牌活动,就是老科技工作者技术沙龙。名气很大。这个活动,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开展起来。有地点、有内容,很有成效。参加技术交流的,大多是离退休的老专家、老同志。部分曾经留学苏联的老专家,现在都已年逾90高龄,仍然每周一次坚持聚会,每次半天,这么多年,从未中断过。如原高压公司(现为国网天津检修公司)的总工王友良、原学会秘书长继电保护专家骈正生、原电力工业局副总工程师孙振江等,都是在电力建设和科研工作中有贡献、有成果、有经验的。不是因为身体原因实在来不了,他们风雨无阻,踏冰冒雪,热心参与,形成了惯例。在这几个小时里,大家不仅仅是见个面,聊聊天,更是互通情况,座谈、交流电力发展的新动态,关心学会的工作。老专家们每周见面,畅谈社会科技进步和电力科技前沿发展,感到非常快乐和充实。

  电的光芒,辉耀星空,关乎民生。提高全民科技素质,进行“电力之光”的科学传播和科普宣传,也是学会的一块重要工作。结合电力行业的国际国内重大科技事件、重大国际科技或学术会议、主题日、纪念日等,以科普展览、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国性、行业性、创新性、示范性科普活动,共同打造“电力之光”科普品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科普专家、科普人才队伍、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河北区进步道29号,海河边的意式风情街里,有一个天津电力科技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融合科技馆与博物馆于一体的电力专业展示馆,天津市电力学会的重要青少年科普基地。这是在1904年创立的“比商天津电车电灯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楼旧址建立起来的。这个科普基地,由天津市电力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筹资建设。展馆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新技术手段,展示了世界电力发展史和天津百年电力文化。天津是近代中国第二座实行城市用电的大都会,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2013年6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将此设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座展馆,以展示电力历史,传播电力科技为主题,共设“电的初识”、“启蒙研究”、“电力革命”、“时代能源”、“电力与生活”、“回顾与展望”6个展厅,生动展示了电力科学原理和前沿科技,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从中充分感受到百年天津电力文化,感受到现代电力科技的魅力。

  电力建设,是综合国策,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2018年5月,在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电力学会组织电力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国家电网的展台上,面向市民和求知欲旺盛的青少年学生,讲解着智能电网、特高压、西电东送、国家电网建设,中国逐步从技术上实现了能源的均衡化。这些不仅是鲜活的词语,更是一个个占据世界高端、引领时代风潮的中国成就,展示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果。

  电的文化,如同这条奔流不息的海河,跨越时空,被融入了一个城市的血脉。

  4.

  孙京生还有一个身份,是天津市电力学会的党支部宣传委员。抓党建促会,也是学会的重头工作内容。组织党员理论学习,开展重点互动问答、小组专题讨论、座谈交流体会、走访会员单位,开展家风耀中华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等,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及时传达天津市市委组织部、天津市科协举办的天津市社会组织党组织示范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以党建工作“催化”科技社团组织的新活力,团结凝聚了党员队伍,深受党员及电力科技工作者好评。

  这个春节假期前后一个月,是孙京生和他的同事们最繁忙的。电力学会按照天津市科协“党建强会计划”项目总体要求,规范党支部建设流程,建设标准化党支部。一间原来装满杂物的老房子,建成了一个面貌一新的党建工作室,成为学会的党员之家和学会形象的新窗口。通过以“党建促会建”,进一步扩大党的影响,增加会员的政治认同感、听党话跟党走,使联系科技工作者和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充分地发挥,从而更好地增强会员凝聚力, 激发原始创新力,提高服务能力,为创建一流科技社团提升潜在内力 。主要模块有:入党誓词、党支部简介、总书记要求、学会简介、支部组织建设、图解十九大报告、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行动指南、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繁荣、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模块。

  5.

  2018年11月1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上,有十五位院士出席,天津市余貽鑫院士出席了颁奖典礼。这次年会,颁发了中国电力科技奖,通过天津市电力学会申报的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天津大学共同研制的《微电网定制化能源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

  谈起这个合作项目,孙京生很兴奋。他说,这是电力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的重要项目,这不仅仅为天津市获得了荣誉,同时也标志着将天津市的电力科技项目成果走在了全国的前沿。

  2018年9月,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一书,是中国电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部重要著作。孙京生参与了本书的编辑和部分内容的撰稿。全书分为七章,第一章概述城市电网的主要特点和发展历程,第二章阐述城市电网面临的新形势,第三章提出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理念,第四章论述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指标体系及关键技术,第五章分析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实践路径,第六章介绍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典型实践,第七章展望了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发展新方向。

  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是一项系统化工程。在深入分析电网现状的基础上,一方面瞄准世界先进城市电网发展水平,探索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核心含义和发展思路,另一方面开展全方位对比分析,找出差距和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构建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指标体系,遵照“差异化”建设原则,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提升两条主线,实施世界一流城市电网的系统化建设。经过研究实践,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理念和内涵得到深化和发展,本书是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对现阶段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的完整诠释。

  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是国家、城市、电网公司的战略需求,核心内涵是建设“安全可靠、服务优质、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现代化电网。2013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城市电网智能化”。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2014~2020年》提出京津沪等大都市要“发展智能配电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优化,对城市电网供电服务水平提出新要求。为全力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天津、北京、上海等10座大型城市启动了世界一流城市电网行动计划。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提高电网整体效能,消除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发挥电网在能源资源配置和转换利用中的基础平台作用。目的就是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坚强城市电网为核心,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

  孙京生参与编辑和撰稿的另一部值得一提的书,是《对照事故学安规》。电力企业的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诸多因素影响着电力生产的安全,电力生产的复杂性决定了在电力生产供给的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风险因素,同时关注的要点比较多,这本书本书紧扣《安规》章节,对《安规》的内容逐条进行解读,用文字、图片等形式深刻剖析《安规》内涵和意义,并对应每条《安规》内容配上精心收集、整理的相关事故案例,有效地揭示了《安规》背后所蕴含的原理和本质,进一步增强各类人员对《安规》的认识和理解,提出了构建了本质安全管理方法。

  我走出电力学会的院子时,阳光温暖,天空明亮。一个新的春天,正走在铺满阳光的路上。我的心中,也因为今天的采访而充溢着一种光芒。这是让孙京生的事业和人生都特别闪亮的光芒。这是让我们的祖国充满发展动能的光芒。

  电力之光。发展之光。奋斗之光。

  奋斗着,才是幸福的。这是孙京生和他的同事们多次重复的一句话。(刘功业)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