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学普及  >  科普资源
 
2019年4月中旬科普舆情
2019-04-24 16:26:12   编辑:

摘自科普中国

    (一)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打造“地球级别”望远镜

  为拍摄人类历史上的首张黑洞照片,国际科研团队展开雄心勃勃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将全球多个望远镜组成口径相当于地球直径的虚拟望远镜。在这一过程中,有一项技术堪称关键,即“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技术。正是利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员通力合作,将8个天文台的射电望远镜联合起来。从西班牙到南美,从夏威夷到南极,巨大的虚拟望远镜达到“地球级别”,可拥有高分辨率,又能敏感捕捉微弱信号,从而让人类对黑洞进行迄今最详尽的观测。在天文学中,这项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在中国嫦娥一号探月任务中,研究人员在世界上首次将“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应用于探月工程的实时测轨工作中。

  (二) 纯干货:黑洞知识点全知道

  1.黑洞自身不发射和反射电磁波,所以仪器和肉眼都无法直接观测到它,天文学家们主要通过各种间接证据去确认它的存在;2.黑洞阴影和周围环绕的新月般光环非常小,要想拍摄到黑洞照片,必须找到一个看起来角直径足够大的黑洞作为目标。科学家们选择了近邻的两个黑洞作为主要目标:一个是位于人马座方向的银河系中心黑洞SgrA*,另一个则是位于射电星系M87的中心黑洞M87*。由于M87质量庞大,照片“主角”最终选择了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3.给黑洞拍照并非直接拍出黑洞的图像,而是给出了许多数据,然后经过复杂的计算机处理过程,拼出图像;4.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联合了全球多地的8台天文望远镜同时对黑洞展开观测,这8台望远镜就形成了一个有效口径等于地球直径的虚拟大望远镜,即事件视界望远镜;5.望远镜记录下的海量数据,需要进行复杂的后期处理和分析,才能黑洞照片需要“冲洗”2年;6.我国科学家全程参与了给黑洞拍照这项国际合作,在早期推动这一项国际合作、望远镜观测时间申请、夏威夷望远镜观测运行、后期数据处理和理论分析等方面均做出了贡献。

  (三)手机从不离手,小心患上 “屏幕依赖症”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电子屏幕成为了很多人需要面对的事物。在享受屏幕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过度使用的情况,如有人很难再适应没有屏幕的生活,这种情况就很可能患上了“屏幕依赖症”。“屏幕依赖症”会对生活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在空闲时间里,原本可以用于健身、游玩、聚会等项目的时间,如果都被电子屏幕占据,那么人的创造性、视野、人际互动等都会大打折扣,生活方式也会悄然改变,还可能患上慢性疾病。因此,要改善对屏幕的依赖,要做到以下几点:1.要手机、电脑等有屏幕的产品保持距离,做到经常性地切断与电子产品的联系;2.限制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在没有事情必须通过手机完成时,可以在手机上设置闹铃作为提醒,避免心里总挂念看手机;3.学会自我克制,可通过自我挑战来分散对屏幕的注意力。

  (四)“ 超级真菌 ”感染来袭,哪些人容易被盯上

  一种名为耳念珠菌(Cauris)的超级菌近日在美国多地爆发。有报道称,中国已发现18例感染超级真菌的患者。该消息一出,引发民众恐慌。对此,医学专家表示,超级真菌在中国并没有暴发疫情。此外,耳念珠菌主要存在于医院,特别是ICU、肾脏科和癌症病房。这种超级真菌感染主要是发生在长期使用静脉/动脉留置导管、外科手术后或者免疫缺陷的患者身上,普通大众并非易感人群。

  (五)不想得脑中风需戒酒

  在中国,中风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任何其他疾病种类。众所周知,酗酒会增加中风(脑中风)发生风险,导致死亡或残疾。然而,少量或适度的饮酒量也会增加中风发作风险。因此,专家呼吁民众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在国家公共卫生层面,也要有相应战略出台。据悉,已有学者呼吁世界卫生组织依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来制定《酒精控制框架公约》以加强管理。

  (六)我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如今,海军装备的新型战舰不仅战斗力世界一流,在数量上也被形容“下饺子”。护卫舰、驱逐舰、补给舰、航空母舰……在海军舰艇系列中,各色舰艇种类繁多,但其分类和命名是有迹可循的。舷号命名原则:1.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2.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3.条理性强,便于记忆;4.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5.名称响亮,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6.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舰艇命名原则:1.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2.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3.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4.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5.常规鱼雷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6.扫布雷舰:以“州”命名;7.猎潜艇:以“县”命名;8.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以“山”命名;9.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10.补给舰:以湖泊命名;11.辅助船舰:以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再加序号命名。

  (七)喝红酒不能减肥

  就红酒本身来说,的确有不少好处。红酒不仅可以预防胃溃疡,降低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还有资料显示,每天晚餐饮一小杯红酒的人比喝水的人心脏更健康、胆固醇水平更低、睡眠质量更好。至于红酒有没有减肥的功能,答案是否定的。一般情况下,人们要想减肥成功,就要控制三餐摄入的热量,同时增加运动。提倡喝红酒减肥的人认为喝红酒可以放慢进餐速度,但进餐速度与喝不喝红酒没有直接关系。一杯红酒的热量一般为 80 大卡左右,在饮料中并不算太高,因此少量饮用不会增肥。

  (八)服用“美白丸”不能美白、淡斑

  市场上的很多美白化妆品的原理都是抑制酪氨酸酶发挥其作用,从而抑制黑素颗粒的形成,美白丸就是其中之一。但造成皮肤暗淡、变黑的原因有很多,除日晒变黑外,人体自身代谢失调、皮肤结构上的差异、机体微量元素含量异常等也会使肤色变黑。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颜色本来就会逐渐加深并失去光泽。即使美白丸的成分理论上能抗氧化能抑制黑素颗粒形成,也只是堵住了一两个导致皮肤变黑的“漏洞”,很难达到预期的美白、淡斑的效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