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科协2019年度学会工作会议暨学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05-08 16:54:27   编辑:

  4月29日,市科协2019年度学会工作会议暨学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成功举办。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白景美,党组成员、副主席、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张泽峰同志出席并讲话。

  陆为民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会党建和业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就做好学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对科技人才的关心关爱传达好、宣传好、领会好、贯彻好,团结引领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实践。要聚焦学会主责主业,围绕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改进学会治理方式,加大学会管理力度,切实让学会回归本源、体现本质、履行本职。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强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要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学会工作人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努力方向,不负时代使命。要大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重任,勇攀高峰,汇聚起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市战略的磅礴力量。三是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主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要积极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大力发展科技期刊。要积极参与全域科普工作,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开发精品科普资源、传播科学知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四是切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聚焦服务主体,切实强化学会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根本职能。要改革治理结构,健全治理方式,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积极探索学会工作人员专职化、理事会秘书长职业化的办法和路径,提升学会工作机构的履职能力。要落实党建保证,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提高学会党建设工作质量,为学会规范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白景美同志围绕加强学会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吸纳能力;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改革,提高学会治理能力;创新学会学术交流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会活力;积极参与全域科普,提升科学文化传播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张泽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学会要以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会贯通,支部书记要做好“红色头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建促会建,搞好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社团落地生根。

  培训班还邀请了市委党校漆玲、贾锡萍教授分别围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专题讲座。市科协学会学术部有关同志分别就“人才培养政策和领导干部社团兼职”“学会党建工作、学会换届与变更”“学会工作指南”和“规范学会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专题做了辅导。

  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党组织书记及学会负责人约300人参加培训。

  (学会部 田琦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