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科协发布系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学会党建  >  党员先锋
讲台上的偶像,学会中的“劳模”——访天津“党建强会计划”优秀党员王宝亭
2019-05-14 14:32:00   编辑:zrbhjg

  听闻王宝亭进入天津“党建强会计划”优秀党员的候选名单,王宝亭的学生、同事并不感到意外,他们都非常开心并一致认为付出得更多的人得到这份荣誉是实至名归。而王宝亭的内心则十分平静,他说:“感谢天津市科协对我的信任与支持,这是无上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这寥寥几句简单、朴实的话语,让记者感受到王宝亭心中充满着力量。正是这股力量,让王宝亭在多个“身份角色”中“切换自如”。

  王宝亭,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天津医科大学副教授,同时,在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担任秘书长和学会党支部书记已近六年。面对不同的身份角色,王宝亭的关键字,如“劳模”、“带头人”、“有范儿”,能够帮助您快速地认识他,走进他的世界。

  

  学会里的他,是尽心尽力的“劳模”

  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于2003年恢复成立,该学会是天津市微量元素科学技术工作者和从事相关学科的科研、教育、生产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团体。

  从20世纪90年代加入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到2014年成为学会秘书长至今,王宝亭心中的目标越来越坚定:通过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会规模,向更多的人科普微量元素知识服务社会。

  为什么要普及微量元素知识?

  “‘铁锌铜锰锡铬,钼钴镍钒锶铷,硒碘硅硼砷氟’,这些都是微量元素,虽然人体所需的量微乎其微,可千万不要小看它们。它们都有特殊功能,对人的生存和健康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要通过食物获得。而且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既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也有对人体有害的微量元素。过量摄取有益的微量元素可能会‘中毒’,而有害的微量元素少量应用对身体还有益。总之,很复杂。”

  这一句“复杂”让王宝亭把学会的重任揽上身。学会秘书长的工作担子重、事项杂,占用休息时间处理学会工作是常态,但从来没有计较过个人得失的他说:“学会的工作是否像模像样,关键看秘书长的意识与付出。”

  的确,在同事眼中,王宝亭不是在讲台上,就是在为学会奔波的路上。近几年,微量元素学会承办了多次大大小小的学术会议,与王宝亭的兢兢业业密不可分。

  2011年,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承办了“津京地区微量元素营养与健康学术交流研讨会”;

  2013年承办了“微量元素、维生素与成功老龄化研究进展学会研讨会”;

  2014年举行了“USI背景下科学持久地实施食盐补碘技术与策略”国际研讨会,10位中外专家在大会上作报告,来自北京、大连等地的400名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5、2016、2017年连续主办三届“环境、营养与健康”海河论坛,陈君石院士、王陇德院士、顾东风院士等近40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反响热烈。

  2018年6月,“第十一届天津青年科技论坛分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妇幼营养与大健康青年论坛”举行,论坛围绕“妇幼营养与大健康”主题,邀请了8位京津冀地区杰出的青年学者进行专题汇报和学术交流。

  最值得一提的,当属2018年10月举行的“矿物元素及植物营养与绿色农业国际论坛”。“微量元素不仅对人体有益,还能对各行业产生效益,比如农业。矿物元素的合理施用,不仅能提高农作物产量还改善了农产品的品质。”王宝亭介绍说。论坛现场,10位专家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专题报告,来自涉农区县的农民代表听得津津有味。武清区的一位种植户说:“现在懂得合理施肥科学种植,就能赢得市场的认可。最初我们对新鲜事物也不接受,慢慢试用后,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好,能卖上价钱,土地出产量高,尝到了甜头,所以得感谢这些专家的研究成果。”

  农民的脸上绽放出笑容,王宝亭的心中也着实踏实了。从最初的宣讲健康知识到聚集行业翘楚交流前沿科学,再到通过学会搭建平台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王宝亭令学会的规模逐渐扩大,学会的功能步步升级,同时还将微量元素这门专业成功地嫁接到了生产、生活中。

  “王秘书长是学会中的劳模,担此称号,实至名归。”王宝亭不为名利、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品质及耐心、细致、扎实的工作态度让学会里的每一位成员为之钦佩,也不由自主地被他所感染,一起努力将学会打造成为先进团体。2014年和2015年,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连续被评选为“年度先进学会”。而王宝亭自己也收获了荣誉:2011年1月,王宝亭由学会推荐获“天津市第四届科技传播之星”荣誉称号;2012年2月,由学会推荐获天津市科协授予的“天津市科协2010-2011年度先进学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科学普及工作中的王宝亭同样脚踏实地。

  2010年,王宝亭主讲了天津市望海楼街金兆园社区等社区居民膳食营养摄取咨询讲座。内容实在、通俗易懂,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受到了一致好评。从此,他“化身”为健康导师,连续多年参加市科协举办的科技周和科技交流月活动。

  就这样,在保证学校教学任务有序进行的前提下,王宝亭经常跟随科协深入社区、机关、中小学,讲授健康知识。每年10场讲座成为他的“打卡”习惯。

  近几年,王宝亭在天津医科大学开设了《微量元素》选修课,还被纳为天津市健康教育专家,社区的居民、学校的师生、机关里的公务员都目睹过他开出“健康清单”的身影……

  他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带领学会搭建平台,提升全社会的科学素质。“这条道路还很漫长,应该通过不断探索、开发适合大众通俗易懂、形式活泼、内容丰富、便于传播和共享的微量元素科普资源,使微量元素科学渗透到我国社会生产,满足公民对微量元素科学知识的需求。”

  

  党支部里的他,是先锋模范“带头人”

  2008年换届以后,中共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支部委员会成立,2013年,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批复同意王宝亭同志成为支部委员会书记。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任已经六年的支部书记王宝亭就犹如这火车头,力抓党建,带领着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坚定政治立场,筑牢政治信仰,听党话,跟党走。

  “抓好党建工作就要做到上联科协及社团机构,下联理事及会员、党员,在这个过程中,要保证沟通渠道顺畅,及时传达党中央的声音,把有关精神和部署传达到理事、会员、党员的心中。”

  党支部的活动少不了党课,党课是保证沟通渠道顺畅的有效方式。学会党支部存在自身特点,所以在策划、筹备、组织每一次党课时,王宝亭都倾注不少心血。

  学会中的党员来自全市从事与微量元素相关的教学、科研、医疗、检测、现代化农业等领域的单位,都有本职工作。通常在学习某一文件精神时,他们在自己本单位的支部生活中已学习过,如何让他们再次投入到学会的党支部生活中来,让党课变得及时而且有意义是王宝亭日思夜想的问题。

  “要让党课‘活’起来,就必须紧扣党课主题,与学会的使命相结合,找到党员们的关注点,效果会非常好。”王宝亭像寻觅到打开宝藏的钥匙般兴奋。

  2017年9月中旬,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王宝亭在天津渤海智能生活体验馆举办了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全国科普日暨党员活动。该活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从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和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等四个方面展开。

  活动中,党员全都佩戴党徽,现场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和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会旗格外引人注目。党员们现场为民众解答涉及微量元素营养、食品安全、儿童保健、健康教育等多方面的问题,让民众们了解到这个主题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王宝亭表示,结合全国科普日开展的这次专题党建活动,既能将基本的科学知识普及给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有显著提高,拓展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的影响力,又能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让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强化学会理事特别是党员理事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达到 “以党建促会建”的目的。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为了加强学会支部阵地的建设,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党支部及时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党章专题学习,组织各位党员认真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一文,反响热烈。

  2018年5月18日,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在天津市河西区越秀街中裕园爱国里社区举办了“健康中国你和我,微量元素与健康走进社区”主题活动暨党员活动。学会党员为参会的40余位市民进行微量元素营养知识与健康的咨询,给予居民健康保健、合理膳食的指导。

  …………

  王宝亭积极组织“党建强会计划”活动,做好党建主题特色活动,力争在党建阵地建设项目上取得突破;根据学会的自身特点,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继续教育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学会活动中,赋予“以党建促会建”新形式、新内容。

  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王宝亭觅得了有效果、有意义的党建形式,让学会党建工作迸发出巨大能量,让学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使学会的公信力、凝聚力、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大学校园里的他,是最“有范儿”的教授

  除了与天津市科协、天津市微量元素协会结下不解之缘,今年56岁的王宝亭还与天津医科大学渊源极深。无论是在求学时期还是工作阶段,他始终没有离开过这座天津医学界的高等学府。自从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他一直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教学工作。

  走进公共卫生学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

  “王老师的课百听不厌!”

  “王教授是位好老师,尤其在讲课时,非常有魅力。”

  “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从学生们的回答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课上得好” 是“好老师”的基本标准,好到什么程度?好到让学生感到妙趣横生,如沐春风;好到上课时间仿佛转瞬即逝,盼望着能再次听到他的课,这就是教师魅力产生的效应。

  王宝亭拥有极强的课堂调控能力,为了落实教学目标,他总是积极调节气氛、努力掌握课堂节奏,使教学节奏起伏有致,内容节轻重有变,思维节奏张弛有度,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或循循善诱,或幽默风趣,或以理服人,或以情感人,用渊博的知识征服了学生们。

  有一次,在王宝亭和学生们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举行了优质课随堂评比活动,六七位资深教授进入教室后,直接坐到了最后一排。

  那天的授课内容是食物中毒,王宝亭的语言生动有趣,既有基础理论,还配合着实例进行讲解,不论是坐在前排的学生,还是在后排观摩的教授,都纷纷沉醉其中。

  当时,王宝亭的手表出了一点小故障,电池耗尽,指针停摆,王宝亭凭借多年的课堂经验,“推算”出下课时间,结束讲课的话音刚落时,下课铃响了。没有拖堂,也没有提前,时间掐得刚刚好。在得知这段“小插曲”后,观摩的教授们对于王宝亭精准的课堂把控能力无不赞叹有加。

  王宝亭在公共卫生学院除了有自己的主讲课程——营养学之外,还在校内兼任选修课教学。提起选修课,王宝亭丝毫不敢怠慢:“虽然不是学生们的主修内容,但能丰富学生们的知识,让孩子们知道得更多、发展更全面。”

  20年前,王宝亭得知学校要开设《中医与食疗》选修课。那时的天津医科大学主要教授西医方向内容,开设中医课程是教育改革试水的头一遭。只有他一人毛遂自荐,想接下这个重担。

  王宝亭说,他从未涉猎过中医,如果接下了这块“硬骨头”,不仅意味着要从头开始学习,还要面对学生们对中医的态度。

  “万一选修课的‘上座率’不高,就砸了我的‘金字招牌’了。”王宝亭开玩笑说。

  “中医难学,首先要广记各种中医人名、药材名。我经常抱着中医字典翻阅、背诵,生怕记错了、讲错了,误导了学生。”即便困难重重,王宝亭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从头做起,他对教学抱着一颗赤诚的心,就算跨学科也无法阻挡他的脚步。

  这堂在20年前成功开设的选修课,至今仍然广受学生们的好评。一些其他学院的毕业生,每每提及中医选修课,不禁庆幸当初选择了这门课程,才结识到这位良师益友。

  王宝亭说:“孩子们到了一个新环境求学,父母不在身边,老师就要‘言传身教’。教育需要心灵的沟通,需要情感的交流,需要智慧的火花。做一位有魅力的教师,提供有魅力的教育,应该成为教师的追求。”

  正是因为心系学生的初衷,在天津医科大学2015届毕业生典礼上,他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教师”。

  除了教学,王宝亭还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科研工作。2008年,他参与的项目“糖尿病肢端神经微血管病变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获天津医科大学科技成果二等奖。1991年,他参与的项目“多维奶片和补血强力奶片的研制与儿童食用观察”获由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他还参与编撰出版了四部专著。

  无论面对哪项工作,王宝亭始终抱着一颗炽热的心毫无保留地投入其中。面对学生,他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学会工作,他兢兢业业。王宝亭表示,未来还要坚持不懈地继续为天津市微量元素学会做贡献,为学会的发展做努力,为学术的传播而奋斗。

  所有人都相信,他做得到。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