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媒体聚焦
 
北京科技报:智能改变生活,风景这边独好!
第33届天津科技周主场展览闪亮世界智能大会
2019-05-21 11:10:01   编辑:刘仲利

  5月18日,天津市第33届科技周正式开幕。本届科技周恰逢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主场展览活动也是世界智能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场展览活动由天津市科协主办,以“智能时代 科技强市 全域科普”为主题,逾三千平方米的展厅内,数百件展品内容丰富、体验感十足,包括前沿科技、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科研成果转化在内,收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此外,现场还设立了Make机器人竞赛区,作为京津冀青少年同场竞技平台,展现了三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的新作为,也展现了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科创成果共享 

   全域科普展览耳目一新 

  如今,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已成为天津科技传播的一张名片,在全域科普展区,来自科研机构、科普场馆、重点高校的特色展品让前来参观的市民“耳目一新”。

  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智慧气象”,使天气预报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如今已经成为气象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全域科普展区,来自天津市气象局的智慧气象展示,利用VR眼镜等方式,像参观者立体展示了智慧气象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改善生活品质的能力。在本次天津科技周前夕,天津市气象局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天津市首个智慧气象示范区。

  ▲市民利用VR眼镜等智能设备体验智慧气象服务

  京津冀区域是我国高科技先进人员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同样为三地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本次科技周活动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科普场馆也悉数到场,展示了科普场馆的独特魅力。

  北京科学中心由原来的中国科技馆老馆改建而成,“三生展区”以及儿童乐园主打互动体验,内容十分丰富。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则带来了全球首款面向中小学生人工智能教育的通用型教学实验箱Witeach;天津市科技馆带来了独具特色的机器人展品,会绘画的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的目光;河北科技馆的展品通俗易懂,在寓教于乐当中,展示了伯努利原理等物理学经典理论。

  ▲来自河北省科技馆的展品

  产业成果转化日益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在产业成果转化展示区,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展示了一款便携式海水淡化装置。据负责人阮春莉介绍,利用反渗透(ro)技术的淡化机,最大特点是操作简单、无需外接能源,适合各种野外作业使用,可以极大的提高海水淡化的效率。此外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也带来了各自的成果转化产品。

  ▲便携式海水净化装置体现了科研成果的良好转化

  “第一次来到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周的活动都很贴近生活,互动性也挺强的”张大爷和他的老伴一早就来到了梅江会展中心,对于今年的科技周主场活动,他更是赞不绝口。据了解,在第33届科技周期间,除了在梅江会展中心的主题展览展示部分,天津市科协还组织了三大系列共2000场科普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开展科学普及、促进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AI赋能生活 

   智能时代展区亮点纷呈 

  用碳纤维制作的小提琴、分析学生行为的智慧课堂系统、能模拟宇航员出仓的体验设备、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来到以“创享未来新生活”为主题的“智能时代”展区,不少参观者都被眼花缭乱的“科技范儿”展品深深吸引,从电脑屏幕到实际应用,如今,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越来越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熊周艺老师带来的碳纤维小提琴演奏

  值得一提的是,由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北京科技报社协助承办的“智能时代——创享未来新生活”展区,成为本次世界智能大会中,唯一一个展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产品开发典型案例的成果展。

  走进展区,一台碳纤维制作的小提琴正在演奏优美的乐曲,如果不是刻意提醒,你很难想象这并非传统的木质琴发出的声音。作为当下最先进的合成材料,碳纤维小提琴克服了很多木制小提琴对环境温湿度要求高,音质不稳定,怕磕碰易损坏的缺点,与此同时,碳纤维制造的小提琴却可以保证小提琴的批次稳定,以及完美的音质,加入智能元件以后则变身智能乐器,是科技与艺术交融的典范。

  ▲好未来"学而思轻课"以独特的内容吸引了不少小学生的观看

  兵棋,是一种不完全信息下的动态博弈和实时对抗的竞技游戏,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制的先知系统,正是基于兵棋这种挑战性更高的博弈对抗而设计开发的,和人类相比,这套运用人工智能的系统,能够更加快速准确的进行态势判断和战略决策,并最大程度的减少错误的发生。从技术难度上来看,先知系统比AlphaGo难度系数更高。据介绍,依托这套人工智能系统,以知识和数据混合驱动的博弈推理学习训练奠定实验基础,最终可以为人机协同提供决策依据,实现“人工智能服务于人”的最终目标。

  ▲参加“小小鲁班工坊”的孩子们正在体验传统的“木匠”工作

  不仅是竞技棋类的推演计算,人工智能和教育行业的结合,在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普惠教育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展厅内,好未来教育集团携旗下学而思轻课、ABC Reading、教育开放平台智慧课堂AI识别系统多款智能教育产品亮相。其中,学而思轻课结合AI人工智能技术与即时交互式的动画等方式,可让学生根据个人思考来学习;ABC Reading利用自研语音测评技术结合大数据个性化推荐,帮助孩子突破自主阅读提升英语听说能力; 智慧课堂AI系统在获取数据的基础上,可以科学评估教学质量,输出最佳课堂反馈。

  ▲参加Make机器人竞赛的京津冀青少年学生

  现场还举办了Make机器人竞赛,作为京津冀青少年同场竞技平台,展现了三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的新作为;无人机和智能货物分拣演示,全智能化操作,则呈现了中国以贸易联通世界到以科技对接全球的巨大变化;寓教于乐的人机互动,为青少年科学感知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更多可能和方向。

(摘自北京科技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